諾貝爾經濟學獎 錢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研究:錢係買到快樂!年賺XX萬元加速幸福感

理財熱話

廣告

金錢和幸福感之間有什麼關係?最新科學家的研究指出,錢,確實可以買到快樂!與以往的研究不同,並不是年薪達到某一個門檻之後就不再為「快樂」發揮作用。根據來自3萬名就業美國成年人抽樣調查顯示,似乎快樂和金錢的正向關聯度並沒有太大門檻,高收入的確會有比較滿意生活?

最新研究證明,有錢真係買到「快樂」!

根據最新一期的「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報導,研究人員針對33,391位住在美國的成年人(18至65歲)進行調查,發現隨著年收入增加,人們的滿足感也會穩定提升。

問卷向美國的受試者詢問以下一系列問題:「現在感覺如何?」、「對生活的滿意度?」、「稅前家庭年總收入?」等問題,以評估幸福感和衡量家庭收入。

其中,研究人員進一步將幸福感歸納為正向幸福感:如自信、良好、啟發、興趣和自豪;

而負向幸福感則為:害怕、憤怒、不良、無聊、悲傷,壓力和不安。

結果顯示,正向幸福感的確與高收入呈現緊密相關,更現驚人的線性關係。

若以回歸分析證實,該報告展示了高收入的人具有的幸福感,均為P 0.00001。而高收入的人,亦同時擁有較低的負向幸福感。

諾貝爾經濟學獎 錢
(圖片來源:unsplash)

打臉以往研究:年賺超過78萬港元會「加速快樂」

這項研究結果與2021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心理學家Daniel Kahneman和經濟學家Angus Deaton的著名論文相反。

因為過去的研究發現,當年收入超過每年7.5萬美元(約59萬港元)時,幸福感就不再提高。

該論文指出,只要人們的年收入達到7.5萬美,就可能是獲得最大快樂的臨界點,之後再賺更多錢亦會變得「無感」。

不過,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報導的研究,卻再一次證實,金錢與幸福的線性關係似乎沒有上限。結果亦提到,即使年收入已達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人類的幸福感仍然會上昇,甚至會「加速快樂」;研究人員續指,在年收達50萬美元(約392萬港元)時,幸福感未有衰退、仍然非常明顯。

康德曼正是團隊之一,有錢仍痛苦非金錢問題!

不過,康納曼其實正是上述最新研究的團隊成員之一。最近他與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生和前軟體產品經理Matthew Killingsworth合作,重新分析其研究成果,可以說是一種「再研究」,亦成功打破了自己給予的定論:錢越多真的越快樂!

研究亦指出,對於那些「最不快樂的人」而言,再多的收入其實不會帶來更多的快樂。Killingsworth表示:「對於每個窮人來說,金錢顯然是有所幫助的。但是,如果你有體面的收入,卻仍然感到痛苦,那麼痛苦的來源可能不是金錢可以解決的。」

諾貝爾經濟學獎 錢
(圖片來源: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