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煙者買保險不一定蝕底 投保有哪些注意事項?|劉啟明

吸煙者買保險不一定蝕底 投保時有哪些注意事項?|劉啟明

理財

廣告

傳統概念上,吸煙人士相比起非吸煙人士,購買保單時需要繳納較多保費,其實只是部分正確,某些險種並不存在吸煙者及非吸煙者的價格分歧。換句話說,某程度上兩者在收費方面均是一視同仁。

撰文:劉啟明| 圖片:Unsplash

而且,吸煙者在保單生效期間順利戒煙,保費亦有可能成功向下調整。相反,中途變成「煙民」,亦需要上報保險公司重新核保。筆者希望能夠幫助解除眾煙民心中的投保疑惑。

吸煙人士之所以被要求收取更高保費,是保險公司基於健康風險的考慮。常言道「吸煙危害健康」,雖然醫學上未有充足證據顯示,吸煙會直接令死亡率上升,但卻會提升患病的機率,從而間接提升死亡率。當中包括了癌症、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生殖系統、眼睛、皮膚、頭髮、骨骼和肌肉等疾病,以上都是保險公司核保部時,最關注的項目。

只要健康風險上有異動,保費便會作出相應調整。始終風險高的人士,會有較大機會向保險公司申請索償,從而增加保險公司的賠金負擔。

吸煙者買保險不一定蝕底 投保有哪些注意事項?|劉啟明
假如中途變成「煙民」亦需要上報保險公司重新核保。(圖片:Unsplash)

人壽及危疾保費敏感度高

保費敏感度最高的險種,自然是人壽及危疾保險,當中的利益關係也是最為直接。一般而言,吸煙者的保費會相對地提升25%至35%,視乎合約年期、保額、保單類型而定。由於保費成本被提升,然而保額沒有相應增加,令槓桿比率下降,心理上「好唔抵」,這也是其中一個令煙民投保卻步的原因。

難道吸煙人士買保單,一定會蝕底?含有現金價值的保單通常是採用分紅機制,保險公司收取保費後會作出相應的投資。倘若分紅實現率能夠達到100%或更高,煙民將來成功對沖財務責任的機會也會愈高,盈餘也會較多。

吸煙者買保險不一定蝕底 投保有哪些注意事項?|劉啟明
一般而言,吸煙者的保費會相對地提升25%至35%,視乎合約年期、保額、保單類型而定。(圖片:Unsplash)

部分保單不會加價

市面上有部分醫保產品是計算劃一價錢的,即是吸煙者及非吸煙者之間沒有任何價格分歧,意味著非煙民要合力承擔煙民的患病風險,也算是煙民投保的其中一項誘因。

另外,吸煙習慣也不是意外保最為重要的核保條件,反而職業風險及過往受傷史才是關鍵,所以煙民也沒有因此而被加價的煩惱。
只要好好善用比較平台,了解保險公司的定價準則,吸煙人士投保也不一定蝕底的。以下也是現實中常見的情況。

如果保單供款期未完,吸煙人士戒煙後,保費有可能被調整至正常水平,惟需要符合特定條件。一般需要在戒煙後一年才可提出申請,同時需要以自付形式,提交某幾類的報告,例如尼古丁、尿液、血液和醫生報告,以及須填寫保險公司的問卷等。當申請人以上各項都通過的話,保單有較大機會變回正價。

相反,如果保單生效後中途染上煙癮,雖然大部分保險公司,未有要求需要重新申報有否吸煙,但筆者建議應盡早向保險公司申報。即使要附加額外保費也在所難免,只要堅守最高誠信精神,日後的保障才會安心。

吸煙者買保險不一定蝕底 投保有哪些注意事項?|劉啟明
市面上有部分醫保產品是計算劃一價錢的,即是吸煙者及非吸煙者之間沒有任何價格分歧。(圖片:Unsplash)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