儲蓄法

財務自由|「日本巴菲特」1/4儲蓄法 靠芝麻撈飯變富翁:一味死慳邊會發達!

儲蓄

廣告

投資人很多都認識「本多終勝」,但未必認識「本多靜六」。一位從窮學者躋身成為億萬富翁的造園家,因為自幼家境窮困令他的儲蓄之路比常人更難,但如果他也可以成功積累財富,你還有什麼藉口說不行呢?本多靜六一生提出多種理論,而且是任何人都可以借鑑的致富、投資之道。
日本巴菲特 儲蓄法
(圖片來源:unsplash@Redd)

日本巴菲特、公園之父:本多靜六

曾參與日本明治神宮、北海道大沼公園等著名庭園設計,被譽為「日本公園之父」的本多靜六,除了是一位知名造園家,也是一位經濟學博士,他擁有一套「不紙上談兵」的理財觀,更曾擔任實業家澀澤榮一的顧問,同時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慈善家。

由於年幼時父親去世,本多靜六早年家境並不富裕。雖然他寒窗苦讀得到前往德國留學的機會,但因為家中窮困,畢業後要養活多達9位親友,令他在實際行動中,總結出獨特的人生觀和致富方法。

而他經常被引用的一句理財之道,「景氣好時勤儉儲蓄,景氣不好時斷然投資。」似乎可以反映他從窮困到累積巨額財富的一生。

方法1.「1/4儲蓄法」,理財根本是心態問題

雖然本多靜六長年都在節儉的日子中渡過,即使生活迫人、支不抵債,人稱「儲蓄之神」的他仍然要以「實際行動」儲蓄財富,以自創的「1/4儲蓄法」逐步解決財富問題。

他25歲回流日本後,於日本東京大學農學系獲副教授一職,兌現現在的物價,月入約25萬日圓(約15,000港元),而他會將當中的1/4存起作儲蓄,餘下3/4則應付日常關支。

這點薪水要養活多位親友顯然不足夠,本多靜六透露他曾以芝麻拌飯填飽肚子,能夠堅持儲蓄,他只調整自己的心態:「不是計畫、而是努力。不是預估,而是結果。要說到有什麼祕訣,畢竟還是在於最根本的心態問題。

別讓虛榮心成為敵人,足夠就好

如果你認為存起1/4收入太難的話,本多靜六會告訴你,只是「預扣1/4」的生活,誰都可以繼續過活。

而因為消費主義,不少人會因為花錢的多少而受到輕視,其實這些虛榮感正正是儲蓄的敵人。本多靜六有一個比喻,如果你只是值得過「銀或銅」的生活,卻想過「金」的生活,即使鍍了金也不會真是變金,是「銀」的話就先過「銀」的生活好了,心中富足才可以不斷前進。

「兩倍的金錢,不能帶來兩倍的快樂,『足夠』才能打從心底感到幸福。」

方法2. 看準發展趨勢「價值投資」成億萬富翁

本多靜六後來成為億萬富翁,他認為要達到財富自由的首要條件是存錢,但勤儉儲蓄是不會致富的,當有「第一桶金」之後更加要觀察大環境,投資未來趨勢「錢滾錢」。

本多靜六強調要投資而非投機,憑藉國家和社會發展的大趨勢進行投資,往往會買下有潛力的優質股,並謹守原則:升兩成就套利,升翻倍就賣掉一半。

約1887年,由於日本的工業革命,他深知鐵道發展是大趨勢,事先大量買下無人問津的郊區林地,也購入日本鐵道股票,後來因為價值釋放,日本政府以買入價的2.5倍收購其鐵道股票,也因道路木材價格等價格上升,令他放售林地的時候大賺70倍,成功獲得巨額財富。

方法3.  兩成就套利,翻倍就賣掉一半

《經一》編輯在此補充本多靜六先生的一句投資名言:「兩成就套利,翻倍就賣掉一半」。在本多先生的著作中,他提到自己購買股票時,會選擇價格偏低的優質股,當股價漲幅上漲到買價的2成,就會斷然賣出套利,不會探求更多。然後,他會把獲得的利潤,放入本金,做定期存款

事實上,不少投資專家也會建議訂立止賺及止蝕的目標價格,這有助投資者鎖定利潤或減低損失。

撰文:Marcus Fung(斜槓創業者:自由文字編輯/Blogger/社交媒體營運專員,Marcus Marketing Blog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Re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