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再熱炒 深度分析比特幣

加密貨幣再熱炒 深度分析比特幣|交銀國際

理財

廣告

比特幣是目前最主要的加密貨幣。它基於一個去中心化的對等支付網絡,流通過程毋須中央管理機搆。其概念證明在2009年被提出後,社區迅速成長,截至目前比特幣佔有整體加密貨幣市值的主要部分,其價格表現對整體行業影響巨大。用戶可以通過商業支付、交易所購買及「挖礦」來獲取比特幣。

撰文:交銀國際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

比特幣的算法設計原理

比特幣基於算法,通過一系列複雜計算所產生。根據算法設計原理,比特幣發行速率逐步下降,新產生的比特幣數量將逐年減半,直到比特幣的總數達到2,100萬個。 在比特幣運行模式中,用戶的電腦為一個節點,節點電腦的互相連接,形成共享一個公共賬本比特幣網絡。 比特幣網絡共享一個公共賬本,這種不依賴於一個中心服務器、去中心化的公共賬本被稱之為區塊鏈。 交易行為發生後,由距離較近的「礦工」通過區塊鏈網絡向遠處傳播,由此得到區塊鏈網絡的確認,從而完成這筆交易。

比特幣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

比特幣具有支付自由的優勢,其技術設計支持跨地域、跨幣種的資金流通,也沒有支付上限的限制。 比特幣通過去中心化的管理來減少服務手續費,目前基於比特幣的支付過程不收取、或僅收取極少的手續費。與此同時,比特幣的安全性能較高,用戶在交易過程中,亦毋須綁定個人信息。

然而,盡管作為最主要的加密貨幣,但比特幣的接受程度仍不及傳統主權貨幣。 由於比特幣本身的算法設定限制及其脫離對法定貨幣的錨定,比特幣市場投機性高,價格波動劇烈,缺乏作為支付手段的穩定性。 此外,尚未完全成熟的技術,使得比特幣系統的表現仍不完美。

比特幣有數學特性的支持,並不依靠物理特性或者貨幣發行機搆的信用背書。 其價值直接來自於用戶的信任,而價格由市場供需決定。 目前比特幣的市場仍然較小,因此較小的資金流通,可使得比特幣的價格劇烈波動。 成熟貨幣的龐大規模與穩定價格是相互促進的要素,未來比特幣發展的關鍵,在於如何突破市場規模小與價格不穩定所產生的惡性循環瓶頸。

美元指數走勢影響比特幣價格

美元指數走勢與市場情緒的變化,會影響比特幣的價格變動。 2018年7月以來,黃金與比特幣交替出現的負相關性,說明市場避險情緒的上行對比特幣的投資搆成障礙,而強勢美元亦會促使比特幣的投資趨於謹慎。 比特幣存在安全隱患,監管仍然有較大的改善空間。 區塊鏈技術及其使用的協議和密碼學規則為比特幣提供技術層面的安全保障,但軟件運行的過程仍會存在安全漏洞,黑客的風險亦應當被考慮在內。

中國重點關注加密貨幣的信息特徵,以監管信息服務商為手段。 此外,打擊清洗黑錢財務行動特別組織(FATF),亦通過明確用戶信息以打擊非法活動。 而美國則以金融監管的思路對待加密貨幣;日本與澳洲則對比特幣,採取較為寬鬆的政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