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人 退休 生活 調查 儲備 工作 兼職 通脹 目標 保險

儲備缺口創新高 達185萬港元 90%受訪港人料退休後找兼職

理財

廣告

友邦香港公布「AIA 理想退休生活調查」第十期結果,調查發現,65%受訪者退休儲備不足 ,儲備缺口達185萬港元;91%受訪者要「假退休」,考慮在退休後找兼職工作以維持退休生活。

撰文:亨利|圖片:unsplash

65%受訪者退休儲備不足

調查顯示,受訪港人希望在退休後擁有375萬港元 (中位數),理想退休年齡平均為61歲。

經過獨立精算後,發現65%受訪者退休儲備不足,預期儲備將不足應付退休生活,儲備缺口高達185萬港元(中位數),為歷次調查最高。

這些「儲備不足」人士將面對兩種情況:

(1)延遲9年退休並繼續工作至70歲 或

(2)削減每月生活費8,434港元(中位數) 。

逾九成受訪港人料退休後需兼職「假退休」

61%受訪者表示,沒有信心實現理想退休儲備金額的目標,反映他們對未來退休生活悲觀。

91%受訪者更坦言,可能在退休後找兼職工作,補助生活開支,變相「假退休」。

44%受訪者無明確的退休儲蓄計劃

調查指出,44%受訪港人沒有明確的退休儲蓄或投資計劃,他們預期到50歲才會開始部署。

受訪港人持保守的理財態度,每月用作儲蓄或投資的資金,有44%集中於儲蓄存款或定期存款,這情況在年輕的受訪者 (18-24歲及25-34歲組別) 尤為明顯,存款比率高達50%。

另外,市民管理強積金的意識亦未見積極,出現「四不」狀況:

(1)32%受訪者表示不清楚強積金投資組合所選擇的基金

(2)51%受訪者不定期或從不檢視強積金

(3)48%受訪者不清楚強積金的實際回報

(4) 67%受訪者不作額外自願性供款。

六大退休規劃建議

及早作退休規劃

(1) 及早規劃:應盡早慎重考慮自己的能力,訂立長遠清晰退休目標,並及早開始為退休儲蓄或投資。越早準備,可運用複息效應,利用長時間提升回報。

(2) 多元投資:別過份倚賴於單一投資工具,只投放於防守性資產,例如銀行存款未必能跑贏通脹,削弱購買力。

善用強積金及其他退休規劃工具

(3) 積極管理:主動管理個人的強積金,提高理財知識,踏出積極管理強積金的一步,並因應個人情況,選擇切合自己需要的強積金基金。

(4) 自願供款:在衡量自己財務狀況及風險承受水平後,可考慮增加儲蓄或投資,考慮例如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儲蓄保險計劃、年金或逆按揭等。

兼顧退休醫療需要

(5) 兼顧醫療:全盤退休規劃需考慮醫療開支,而非只著眼應付退休後的日常生活支出;建議按人生階段及需要的改變,調節合適醫療保障範圍,種類和保額

(6) 額外醫保:在職僱員須留意退休後欠缺公司醫療保障,部分保險公司會為其團體保險企業僱員提供「可攜式」僱員自選保障,在職僱員可考慮額外購買這種產品,與現有的團體醫療保險相輔相成,即使僱員離職或退休後,「可攜式」計劃仍會繼續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