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營銷成效高 得靠個人第二身分|周榮佳

蒼井空是學習對象?市場營銷成效要高 要打造個人「第二身分」|周榮佳

理財

廣告

現今,有很多保險同業,都深明創造和經營個人品牌的重要性,付諸行動做市場營銷。不知讀者們有否發現,當中有些人會做得比較好;有些人則不然。其實,市場營銷的成效,跟「第二身分」是一脈相連的,想要解釋清楚「第二身分」,便要先從「第一身分」說起。

撰文:周榮佳 | 圖片:Unsplash

以保險行業為例,「保險代理人」是保險從業員的正職,即是「第一身分」。 不過,全港保險代理人數目達數萬人,怎樣才能夠讓外界區分自己和其他同業,繼而脫穎而出呢?這時候,「第二身分」便能夠發揮作用。

營造成效高的第二身分

舉個例子,日本有一位很有名的AV女星蒼井空,多年前轉戰中國發展演藝事業,轉型成為女演員,這是她的「第一身分」。 後來,她接觸過中國文化後成為愛好者,並經常在微博分享她怎樣將中國文化融入個人日常生活當中,例如發布自己的書法作品、學習茶道和身穿旗袍的照片等。

很明顯,中國文化愛好者便是她的「第二身分」,這也是令她有別於其他日本藝人之處。 這些舉動令她得到很多中國朋友的贊同。單是微博,她的「粉絲」便接近1,900萬人,即是將近香港人口的兩倍半,大幅拋離濱崎步、木村拓哉等日本一線藝人,可見經營「第二身分」的成效有多高。

話說回來,對於保險的同業而言,可以選擇甚麼「第二身分」呢?

市場營銷成效高 得靠個人第二身分| 周榮佳
筆者鼓勵同業們,可從自己的強項和愛好入手,從而吸引更多欣賞閣下個人魅力的「粉絲」。

筆者鼓勵同業們,可從自己的強項和愛好入手,從而吸引更多欣賞閣下個人魅力的「粉絲」。 起初,筆者經常在想自己的「第二身分」是怎麼。問過很多朋友對筆者的印象,各人不約而同地說:「你很疼愛老婆」、「你喜歡養狗」、「你的攝影技術不錯」、「你很chok」等。

對筆者來說,這些特質還不錯,但就略嫌普通,不夠特別。 後來,當筆者有機會寫一個專欄,便很想突出「專欄作家」這個「第二身分」。 為此,筆者刻意減少其他的曝光率。不然,要是每個特點都要強調的話,便跟從來沒有強調過分別不大,不是嗎?

切忌本末倒置

值得注意的是,處理「第二身分」的時候也需要留神。 筆者知道有一位女同業升職後,便開始享受她的寫意人生,把更多時間放到個人興趣和愛好上。 女同業經常跟香港代表隊一起騎單車,非常專業,每天興致勃勃在社交平台發表相關內容。

可是,與此同時,這位同業的「第一身分」慢慢被她的「第二身分」凌駕,有些人開始覺得她「不務正業」,已經從專業的保險領袖,變成一位專業的單車手。 因此,在經營自己的「第二身分」時,也要小心處理,以免過分影響原來的身分和形象,切勿本末倒置。

延伸閱讀﹕跟世界級領袖學應變 展示氣量及智慧|周榮佳

延伸閱讀﹕疫情蔓延打亂部署?逆風時更要咬緊目標 成為擁有清晰長遠目標的精英3%!|周榮佳Wa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