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保險保費不含佣金

虛擬保險保費不含佣金 較傳統保險擁成本優勢|顏耀輝 Fred

理財

廣告

香港金融科技發展是大趨勢,虛擬銀行牌照和虛擬保險牌照陸續批出。最近,保監局更批出第二個虛擬保險牌照。關於金融科技,大眾或未完全了解。《經濟一週》的專欄作家顏耀輝是香港首家虛擬保險公司Bowtie的創辦人及聯合行政總裁,這次他將分享虛擬保險科技在傳統保險業的角色、定位和優勢等看法:筆者日前獲邀出席由私人財富管理公會舉辦的第四屆「私人財富管理峰會」。今屆以「塑造未來」為題,會上研討未來幾年的主要趨勢,當中包括金融科技的發展。

撰文:顏耀輝Fred( 保泰人壽 )|圖片:unsplash

當日於座談環節,主持問到的幾條問題,筆者也想在此與讀者分享一下。

Q. 可以分享你和團隊找到現時市場上的主要「痛處」是甚麼嗎?作為虛擬銀行/虛擬保險公司,你的商業模式如何回應這些「痛處」?

香港的保險業多年不變,但其實消費者的行為早已改變。生活中大小事務,不少已可在網上或透過手機辦妥,唯獨保險遲遲仍未跑出。我和團隊認為香港保險市場最大的痛處是「保障缺口」。本地保險銷售多年來的着眼點是投資類的產品,市場並非由純保障的產品主導,超過九成的保費收入都是來自前者。我們認為香港最需要的,反而是簡單的人壽及醫療保險產品。利用網上平台及大數據,虛擬保險公司可以迅速分銷簡單而低門檻的保險產品,照顧以往被市場忽略的客戶群,最重要的是去填補市場上的保障缺口。

虛擬保險 金融科技
圖片:unsplash

Q. 你認為虛擬保險的科技會取代傳統保險代理嗎?

這條問題不易回答。實際上,線上與線下的銷售會共存,多於由線上去取代線下。因為簡單的產品逐漸走到線上銷售;而較複雜的產品則繼續需要由代理或財務規劃師去解釋,協助客戶作出投保決定。事實上,香港側重投資類保險產品,是因為純保障類產品所帶來的佣金收入不足。簡單而言,就是銷售渠道問題,不是產品問題,而科技就可以令純保障產品更普及化。

我亦相信,代理的角色會演變,從產品及服務而言會更加專業,並提供更全面的理財規劃。另一方面,科技亦能幫助代理,將他們部分後勤工作自動化,令他們有更多時間維繫與客戶之間的關係,這一點亦是科技不能取代的。

傳統保險 優勢
圖片:unsplash

虛擬保險網上平台核保速度提升

Q. 聽聞虛擬銀行/虛擬保險公司的主要競爭力在其提供的用戶體驗。實際情況如何?除此之外,你們還有沒有其他競爭優勢?

其實除用戶體驗外,新晉的虛擬保險公司仍有不少競爭優勢。先說用戶體驗。以醫療保險為例,純網上平台批核保單的速度較傳統保險大大提升,由以往一般需要兩至三星期,加快至僅10分鐘。而且網上投保的客戶中,約80%都毋須協助,能自行完成投保申請。網上投保除了較快外,亦較方便及更具彈性,不論晚上或假日均可完成,真正做到方便客戶。

第二個優勢是產品的高性價比。客戶由申請到索償都可於網上辦妥,有助減低行政成本;不設中介人,保費可以不含佣金;剛好,洽到好處的產品設計,有助維持保費於大眾可負擔之水平。以上幾點都能引證虛擬保險擁有結構性的成本優勢。事實上,Bowtie自願醫保「標準計劃」產品的保費,在大部分年齡層都是市場最低。

還有一個優勢就是靈活性,這點跟虛擬銀行一樣。新進的虛擬保險公司沒有傳統大公司的系統及制度包伏,往往可以因應市場變化而迅速作出部署,業務上不斷嘗試改良及進行各類實驗,務求找出最好的用戶體驗。

相關文章:首張香港虛擬保險牌照面世 科技節省理賠時間|FinTech解碼

編按: 作者顏耀輝(Fred)是一位打煲呔的精算師。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Bowtie的創辦人及聯合行政總裁。曾於芝加哥、多倫多、倫敦從事顧問工作;喜歡結交志同道合的創業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