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債 龔成 資料圖片

資產與負債決定命運

理財

廣告

明白背後金錢價值的人,並不在乎眼前的金錢,而著重建立與購買資產。只要我們能正確分辨資產與負債,便會發現致富原來十分簡單。

《富爸爸,窮爸爸》作者羅勃特•T•清崎(Robert T. Kiyosaki)對資產與負債,給予一個簡單清晰的定義:「資產就是能把錢放進你口袋裏的東西,而負債是把錢從你口袋裏取走的東西。」
明白這定義後,便知道致富真的十分簡單,只要遠離負債並不斷增加資產,便能致富。要正確分辨資產與負債,主要看金錢是流入還是流出。
例如有股息收入的股票、一盤不斷有現金盈利的生意,就是資產;反之,若一盤生意不斷虧損,令現金不斷流出,這就是負債。
有很多誤以為是資產的東西,其實原來是負債。例如買入一個物業單位,由於要不斷供樓,也有其他支出,因此絕對是一項負債。

明白金錢概念形成良性循環

若將物業出租,得到的租金收入扣除了相關支出後,獲得正數的淨現金流入,在這個時候該物業才能稱為資產。
舉一個例子,圖表一個案2010年曾在媒體出現過,是一個有車有樓的香港家庭,月入12萬元,但每月都沒有餘錢,究竟出了甚麼問題呢?
原因是這家庭沒有資產,只有負債。他們有車、有樓、有工人,可惜這些項目全部都不是資產,而是負債,個月都帶來持續支出。
雖然他們每月薪金達12萬元,但由於之前不斷購入這些負債,令薪金再多都沒有作用,一般人無法致富,就是他們不斷購買負債。
大量負債,沒有資產,引致他們建立不到財富,更不可能停止工作。要致富十分簡單,就是遠離負債,不斷增加資產。

例如圖表二,基本上這個人不用工作,每個月也有10萬元淨現金流入。更重要的是,這10萬元又可以再投入以增加資產項,令收入增加。
有錢人之所以愈來愈富有,就是他們明白金錢的概念,不著眼於表面的現金數字,而將焦點放在建立資產,並遠離負債。
資產往往能自行不斷增值,並會產生源源不絕的現金,形成永不停止的良性循環,最後令人愈來愈富有。

 負債 龔成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負債 龔成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