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自由

財務自由|追求FIRE夢想前,專家警告需考量的真相

理財

廣告

財務自由是許多香港打工仔的終極夢想,但在這條路上,有許多未知的風險和挑戰。專家Suze Orman對於FIRE運動提出了嚴厲的批評,她認為許多人對於提前退休的理想化想法過於樂觀,忽略了可能遇到的財務困境。

財務自由丨FIRE運動的迷思與現實

「FIRE」運動,即「財務自由,提前退休」,在近年來成為了一股不可忽視的社會現象。然而,著名財務顧問Suze Orman對此提出了質疑,她認為許多人在追求FIRE的過程中,忽視了生活的不可預測性,以及保障穩定退休生活所需的真正成本。

財務自由丨成本低估與風險忽視

Orman指出,許多FIRE運動的參與者低估了維持舒適退休生活的成本,同時忽略了突發醫療事件、市場低迷等風險。她認為,除非有大量資金支持,否則提前退休的生活將極其不穩定。

財務自由丨失去抗風險的持續收入

提前退休意味著失去了工作所提供的持續收入和抗風險能力。Orman強調,這是FIRE運動忽視的另一大要點,尤其在當前經濟與社會趨勢下,人工智能與自動化可能帶來的大量失業,將進一步加劇這一問題。

財務自由丨專家建議的財務規劃策略

面對FIRE運動的不確定性,Orman建議人們應該在收入高峰期利用複利和持續投資,而不是急於追求提前退休。她認為,這是人們最值得投資的歲月,應該將每一分錢都用於投資,以建立長期的財務安全。

財務自由丨多元化投資與被動收入

對於堅持追求FIRE的人,Orman建議探索多元化投資、被動收入和副業等現代策略,以增加儲蓄並為提前退休提供更多可能性。

財務自由丨面對FIRE的現實挑戰

追求財務自由和提前退休的路途並不是一帆風順的。Orman提醒,即使儲蓄達到了坊間流傳的FIRE標準,也可能因為市場波動、生活成本上升等因素,迅速消耗掉這些儲蓄。她警告,即使有2000萬美元或一億美元,也應該謹慎考慮FIRE的可行性。

財務自由丨經濟與社會趨勢的影響

當前的經濟與社會趨勢對FIRE的可行性構成了挑戰。Orman特別提到,人工智能與自動化的發展可能導致大量失業,進而影響社會保障和稅收政策,這些都是追求FIRE時需要考慮的重要因素。

財務自由丨結語:理性面對FIRE

總結來說,財務自由和提前退休是一個值得追求的目標,但在這條路上,我們需要理性地面對可能遇到的挑戰和風險。Orman的觀點提醒我們,FIRE不應該是一時的衝動,而是需要長遠規劃和謹慎考量的生活選擇。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