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增值

轉數快出事 轉賬支付現漏洞 金管局叫停電子錢包自動增值服務

理財

廣告

【自動增值服務被叫停】「轉數快」系統上月才正式推出,沒想到開通不久就疑成為騙徒工具!警方表示,有兩人在未經本人授權下,分別被轉賬了萬多元及近10萬到一個儲值支付工具戶口。

撰文:浩德  |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不知情下被轉賬

警方表示,本月接獲兩名20多歲女子報警求助,指透過即時通訊App搵工,並提供個人及銀行資料。

其後她們的銀行賬戶在未經本人授權下,分別轉賬了1.2萬港元及9.7萬港元到一個儲值支付工具戶口。

警方指,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暫未有人被捕。

資料被盜用開戶並直接扣賬

金管局方面則指,自「轉數快」開通至今共收到3宗相關投訴,有關事件已轉交警方調查。

是次涉及懷疑個人資料被盜用作開設儲值支付工具戶口並設立電子直接扣賬授權服務(eDDA)進行增值。

金管局補充,一般而言,若賬戶持有人確實沒有授權有關扣賬,並不需為未經授權交易承擔責任。

金管局叫停電子錢包自動增值服務

消息指,儲值支付系統(即是電子錢包)疑出現轉賬支付漏洞。

金管局表示,就是次懷疑資料被盜用事件,已要求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及銀行檢視相關程序,以降低個人資料被盜用而引致的風險。

在完成相關檢視之前,儲值支付工具營運商會暫停其電子錢包內的電子直接扣賬授權服務(eDDA)服務。

所以,有參與「轉數快」的電子錢包當中的自動增值服務已被叫停,但仍可透過即時轉賬等其他方式為電子錢包增值。

滙豐PayMe不受事件影響

滙豐銀行旗下的PayMe並不受這次儲值支付工具暫停銀行戶口增值功能的影響。

用戶如欲將其滙豐銀行賬戶連接至PayMe戶口進行增值,須輸入一次密碼。該密碼會發送至客戶存於該行的手機號碼。

Tap&Go及O!ePay暫停電子增值服務

Tap&Go「拍住賞」及八達通旗下O!ePay,都因應金融管理局要求,已暫停暫停電子增值服務。

並正檢視相關程序以降低個人資料被盜用而引致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