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人數

退休人數|美國提早退休潮創新高,香港強積金表現如何?

理財

廣告

退休人數在美國近年來顯著增加,許多美國人因股市和樓市的上升而選擇提早退休。這一現象與香港的情況形成鮮明對比,香港市民的強積金戶口表現並不盡如人意,令不少人需要重新考慮他們的退休計劃。

退休人數丨美國提早退休潮的背後原因

美國近年來的提早退休潮,主要得益於股市和樓市的強勁表現。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指數的大幅上升,為許多美國人的退休賬戶帶來了豐厚的回報。此外,美國都會區樓價的連續上升也為居民創造了額外的財富,這些因素共同推動了美國人提早退休的決定。

股市表現丨美股創新高帶動退休資金增值

2023年,標普500指數全年反彈24%,過去12個月指數升幅更達32%,納指亦急升44%,這樣的股市表現顯著提昇了美國人的退休資金結餘。

樓市趨勢丨連續四季上升帶來財富效應

美國都會區樓價的上升,不僅提昇了居民的資產價值,也增加了他們提早退休的財務能力。

退休人數丨香港強積金表現與美國退休賬戶的差異

與美國的情況不同,香港的強積金表現在過去幾年中相對較弱。儘管去年有所回升,但整體回報率和增長速度仍然遠遠落後於美國退休賬戶的表現。

強積金回報丨2023年表現回暖但增長有限

香港強積金在2023年的整體回報僅為3.5%,與美國退休賬戶的增長相比,差距顯著。

資產增值丨強積金成員賬戶結餘增長

截至去年底,強積金總資產約1.1萬億元,全年增加約888億元,顯示出強積金成員的賬戶結餘有所增長。

退休人數丨疫情後退休情況的變化

疫情後,美國退休人數的增加尤為明顯。許多年紀稍大的員工在被裁後難以重返就業市場,選擇了提早退休,這也反映了疫情對就業市場的深遠影響。

疫情影響丨退休人數增加的另一面

疫情期間,退休人數的增加不僅是因為市場表現好,也有部分是因為就業市場的不確定性。

財務自由運動丨FIRE運動對退休觀念的影響

「財務獨立,提早退休」(FIRE)運動在歐美國家盛行,這種對財務自由的追求也影響了人們的退休決策。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