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保險行業 共建多元生態圈|孔德秋

顛覆保險行業 共建多元生態圈|孔德秋

理財

廣告

科技發展一日千里,推動了社會的進步,同時也令各行各業的傳統經營模式備受衝擊。一份由國際諮詢機構,在2019年發出的報告便指出,保險是其中一個最大機會被「顛覆」的行業,而創建更多元化以至跨行業的生態圈,將會是保險業增強競爭力的重要一環。

撰文:孔德秋 | 圖片:iStock、Unsplash

至於要如何建立理想的行業生態圈?

筆者認為,無論是銷售渠道、行業合作以至人才培訓,整個保險行業生態圈,都需要逐步跳出傳統思維框架。共建行業生態圈,需要與其他行業持份者合作,有助保險公司接觸更多潛在客群,擴闊客源,更可以提升服務質素。傳統保險有跨行業的合作,例如有些保險公司與銀行合作銷售保險產品。其實,生態圈合作空間可以遠大於此,更可融合科技,帶來創新的合作模式。

加強科創合作開拓藍海

香港投資推廣署數字,截至2019年10月本地有逾600家金融科技公司,較2016年數目增加275%。這些金融科技公司帶來不同領域的知識及專業,生態圈之間的合作潛力非常龐大,可共同開拓藍海。

顛覆保險行業 共建多元生態圈|孔德秋
圖片:Unsplash

最近筆者公司與本地一間保險科創公司合作,直接在其電子平台上提供保險產品。這樣不但能夠增加客戶的接觸渠道,亦可讓我們利用保險科創公司的人工智能及API科技,更精準地針對特定客戶群組作推廣及銷售。同時,保險科創公司的銷售平台產品類別亦更見豐富,客戶也能獲得更多元化的選擇,甚至是一站式服務,這類合作可說是「三贏」。在行業急速革新的時代,培育兼具專業及不同技能的人才亦至關重要。

培訓人才跳出保險框框

未來保險業的人才,除需要擁有專業保險知識以及科技觸覺外,亦需具備跳出傳統「保險框框」的創新思維。

以筆者公司為例,內部培訓着重多元發展,除了專業的保險知識外,還加入創新科技如人工智能領域的培訓,亦曾邀請著名本地手機遊戲創辦人舉行講座,分享創業經歷及行業見聞,希望員工能夠從其他行業的成功故事得到啟發。與此同時,筆者公司亦會聘用不同背景及專業人士,以吸納多元的意見及思維,務求多管齊下,推動公司不斷突破向前。

疫情反令C世代崛起? 網上保險成新常態|孔德秋
圖片:Unsplash

香港保險業建立行業生態圈的步伐正不斷加快,行業近年百花齊放。要促進保險行業生態圈的發展,並非依賴個別或少數公司,而是需要同業一起努力,與不同合作夥伴以至客戶合作,方能創建一個健康而多元化的保險行業生態圈。

顛覆保險行業 共建多元生態圈|孔德秋
未來的保險業人才,亦需具備跳出傳統「保險框框」的創新思維。(圖片: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