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息 投資 資料圖片

小心高息投資項目

理財

廣告

雖然投資者喜歡穩定現金流的投資項目,但先要理解該項目的結構、能產生穩定現金流背後的原理,並分析這些原因是否能持績。若只是一些中短期、週期性、表面性的因素,這未必是一個理想的投資項目。

因此,當投資者見到一些強調有「高息」的投資項目或投資模式時,都要較小心,並要仔細分析。例如之前出現過,保證首兩年每年均有5厘租金回報的商場舖,在未知能否租出及有多少租金收入的情況下,已有保證回報,這明顯是一種錯誤的引導技巧。

保證回報或是假象

假設舖價是240萬元,發展商提供首兩年的保證5厘回報,即每月10,000元,若該舖在這兩年無法出租或每月租金不足10,000元,發展商都會作出補貼。

關鍵在於這只是一個創造的回報率,而所謂5厘租金回報,只是發展商自行給予,並不是由市場決定。即發展商創造一個假象,該舖能以10,000元租出,但真實的市場租金或僅是5,000、1,000元,甚至是零。

羊毛出自羊身上,這些發展商給予的,只是由投資者付出而得。尖沙咀某商場,兩年前正是用這招吸引投資者,現時該商場已成為「死場」。又例如投資高息股,近幾年都有不錯的股息派送,並有很高的派息比率,令投資者能獲取穩定的股息收入。

這雖然是利好的因素,但投資者一定要仔細分析。例如買入的股份質素一般,而之前的業績表現亦一般,因此並沒派高息,而近年業績好轉,所以才有條件派高息。

在分析下,發現這企業身處週期性的行業,會有幾年好、幾年差,在差的年份就不派息;好的時候就有息派。投資者若打算買入後一直收息,未必一定能做到。所以就算這刻是高息股,也要再仔細分析,才能確定「高息」是否能持續。

除上述產品外,亦可以投資模式去創造穩定收入,但投資者一定要思考其中的原理與風險。例如加按物業去買債券,以收取穩定的債息收入,在其他因素不變的情況下,這是獲取不錯現金流的策略。然而投資者在操作前,一定要明白當中原理。這種操作其實是借港元買債券,利用較低的借港元利息,收取較高的債券利息,以賺取當中的息差。

先分清表面及事實

惟若港元的利率上升,就會令息差收窄,甚至出現負息差的情況,得不償失。而債券價格下跌,同樣會造成損失,出現賺息蝕價的情況。

至於外匯市場中的套息交易,亦有這情況。在一般情況下可不斷賺取利息收入,但當市況出現逆轉時,價格上會產生損失,同樣出現賺息蝕價的情況。

筆者不是叫讀者不要投資這些穩定收入的產品,而是先分清表面及事實。因為有些穩定收入產品背後,並不一定如投資者所想般穩健,這都要投資者仔細分析,才知這是真正的、還是表面的穩定收入。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