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RE法則

FIRE法則|追求財務自由的4大陷阱與心得分享

理財

廣告

追求FIRE法則的道路上,33歲的美國女生Gwen Merz經歷了財務自由的甘與苦。雖然在短短五年內儲下了150萬港元,但她發現有錢並不等於活得快樂。本文將深入探討她的故事,揭示追求財務自由可能遇到的四大陷阱,並分享她的心得。

FIRE法則丨追求早退的夢想

Merz在大學時期首次接觸到FIRE法則,立志35歲退休。她利用獎學金和軍中服役的優勢,畢業後無學貸壓力,於是在首都華盛頓的一家世界500強公司開始了她的職業生涯,並在五年內節省了20萬美元。

FIRE法則丨儲蓄比例的誤區

Merz最初被FIRE法則中提倡的高儲蓄比例所吸引,但後來她意識到這些信息對新手來說可能有些不誠實,因為高收入者更容易達到高儲蓄率。

無法享受興趣

在節儉的生活中,Merz發現自己無法享受真正的興趣,如縫紉。她曾花費3,800美元購買一臺縫紉機,但為了節省開支,她選擇住在一個狹小的空間,無法從事她喜愛的縫紉活動。

FIRE法則丨生活品質的犧牲

Merz意識到,嚴格的儲蓄計劃讓她無法享受生活,甚至影響了社交和戀愛的機會。她開始重新評估自己的生活方式,尋找更平衡的生活。

缺乏社交與戀愛機會

由於節省開支,Merz錯過了與同事共進午餐和享受歡樂時光的機會,這對她的職業生涯和人際關係造成了影響。同時,她也發現自己在戀愛關係中的困難。

FIRE法則丨重新定義財務自由

Merz現在已經訂婚,並且在銀行業擔任IT審計員。她調整了自己的退休目標,採用了更為實際的「Coast FIRE」方式,並從FIRE法則中吸取了有用的理財技巧。

靠複利完成退休目標

Merz現在的目標是通過複利效應來達成退休儲蓄目標,她希望在55歲時能夠提前退休,並且不後悔過去努力儲錢的決定。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