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過量咖啡因攝取可能影響身高 哪三類人需特別注意

生活消閒

廣告

許多人將咖啡或茶當作飲水的替代品,因其不僅具有特殊的口感,還有提神的效果。然而,不是所有人都適合攝取咖啡因。以青少年為例,長期過量攝取咖啡因可能導致骨鈣流失,影響身高的發育。

每日咖啡攝取建議

咖啡因是一種天然的提神劑,能刺激中樞神經系統,使人更警醒,並能降低痛感,增強肌肉的耐受度。然而,過量飲用可能對身體健康造成損害。歐盟食品科學專家委員會建議,成人每日的咖啡因攝取量不應超過400毫克。以咖啡連鎖店的中杯裝美式熱咖啡為例,每杯約含176毫克咖啡因,所以健康的成年人每日不應飲超過2杯。

飲用咖啡的注意事項

雖然咖啡因具有提神效果,但對於某些人來說,並不宜飲用。尤其是孕婦、18歲或以下的青少年及老年人,都應避免飲用咖啡。咖啡因可能會加重青少年的神經、大腦以及骨骼發育問題。研究發現,長期攝取咖啡因的兒童,骨鈣流失的速度比未飲用咖啡的兒童快,從而影響身高的發育。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