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價補品

【生活趣談】便秘 皮膚差 失眠 返工做到殘 5大平價補品 改善都市病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談】打工仔好多時都要挨夜,加上返工少不免要經常食垃圾食物,令便秘、皮膚差、失眠等都市病都通通出現。係時候要補下啦!唔好以為只有燕窩、人參等貴價食材先可以補身,其實有啲平平地嘅食材好似黑木耳咁,一樣可以達到同樣功效。呢啲「平價補品」不單只可防止心血管疾病,連皮膚暗啞也可改善,從內到外,令你容光煥發。

撰文:Sunday Kiss|圖片:新傳媒資料室、unsplash

5大平價補品 改善都市病

1. 「平價靈芝」黑木耳

黑木耳又稱雲耳,是春天養肝補氣的好食材,營養學上,黑木耳亦含多種礦物質,很有益。

不少人將白背木耳(常稱木耳)跟黑木耳混淆,兩者都含有豐富營養,但小朋友可能會抗拒白背木耳。

因為口感較硬、厚身,相比黑木耳細小、軟滑,對小朋友來說更易入口。

營養師Kathy表示黑木耳的營養價值很高,分別為以下5點。

-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

黑木耳含植物性膠質,屬於水溶性纖維,可以與膽汁結合再排出體外。

這不但幫助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亦有助延長胃部的排空時間,從而減慢糖分的吸收,非常適合糖尿人士食用。

-預防便秘

黑木耳的非水溶性纖維,會在大腸中會吸收水份並膨脹,有助刺激腸道蠕動,幫助排便。

-幫助降血壓

黑木耳是其中一種出名降血壓的食材,因為它有效增加血管的彈性,促進血液循環。

黑木耳還含有抗凝血的物質,減低血塊的形成,有助通血管。

-預防缺鐵性貧血

黑木耳跟白背木耳一樣含豐富鐵質,根據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資料顯示,100克已用水發好的黑木耳含有5.5毫克的鐵質,鐵質是製造紅血球的必須元素之一,能減低患上缺鐵性貧血的風險。

-促進骨骼、心肌健康

黑木耳亦含有豐富鈣質,100克已用水發好的黑木耳含有34毫克的鈣質,進食高鈣食品能促進骨骼健康、協助心臟和肌肉收縮,預防血栓形成,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等疾病。

營養師Kathy

2.「平民燕窩」- 桃膠

人稱「平民燕窩」的桃膠,雖然價錢平,但功效絕對可以媲美貴價的燕窩、花膠。桃膠是桃樹為了修補樹上裂痕而分泌出來的半透明樹膠。不過其實桃膠較少用於美容功效上,除了煲湯時會用到桃膠外,一般大部份時間桃膠都會用於糖水。

桃膠有潤燥功效,對於腸道有保健作用,有助通便,加快排出身體多餘廢物。腸胃的狀況有改善的話,皮膚的質素相對也可以得到提升。所以它更是女士們的恩物,桃膠含有非常豐富的植物性膠原蛋白,具嫩滑肌膚及增加皮膚彈性效果。

3. 雪耳

雪耳是生長在枯木上的一種膠質類的真菌,雪耳又名為銀耳。雪耳的性質為性平,所以可以幫助體內增加水份,益胃生津,從而達到潤肺的功效。雪耳更有補腦提神的功效,有醫學研究證明,雪耳中多種的糖類物質可以抑制惡性腫瘤的生長。當然,雪耳還有養顏功效,可以保持皮膚光滑和具彈性、減少皺紋,難怪同樣深得女士歡迎。

4. 雪蓮子

雪蓮子又名雪蓮果,是皂角入面的果子,色澤潔白,瓜子形狀。雪蓮子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氨基酸,有助調節人體酸鹼度,增強免疫力及抗疲勞,抗衰老作用。此外,對於風濕及腎虛引起的腰膝酸痛,婦女月經不調,痛經都很好的療效。不少女士希望擁有白嫩的肌膚,而雪蓮子可有效地保護皮膚受紫外線侵害,改善皮膚色素沉着,延緩人體衰老,使人常駐青春。

5. 蟲草花

蟲草花 ,是我家中必有存貨的乾貨食材之一。儲存非常方便,隨時都可以拿出來煲湯或炒菜用。性質平和的蟲草花,不寒不燥,它含有豐富蛋白質,有助提高免疫力和具抗衰老的功效。所以愛美愛健康的你,定時定候吃蟲草花就對了!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