捱夜肥胖

捱夜肥胖|深夜不眠可能導致體重增加,營養師揭祕瘦身關鍵

生活消閒

廣告

捱夜肥胖的問題日益受到關注,尤其是在生活節奏快速的香港,晚睡已成為不少人的常態。然而,這種習慣可能對健康造成長遠的影響。美國的研究發現,經常捱夜的人比一般人攝取更多卡路里,這些額外的能量攝取可能會轉化為體內脂肪,導致體重增加。本文將深入探討捱夜與肥胖之間的關聯,並提供專業營養師的建議,幫助大家理解如何透過改善睡眠質量來控制體重。

捱夜肥胖丨捱夜對體重的影響

根據芝加哥大學的研究,睡眠不足的超重成年人若能延長睡眠時間,其每日攝入的熱量將會有所減少。研究指出,睡眠時間少於6.5小時的人,若增加睡眠至8.5小時,每日可減少攝入約270卡路里。這項研究強調了充足睡眠與體重控制之間的直接關係。

睡眠與荷爾蒙的關聯

睡眠不足會導致體內瘦素荷爾蒙減少,這種荷爾蒙負責抑制食慾。當瘦素水平下降,人們對食物的渴望增加,尤其是對碳水化合物和垃圾食品的偏好。這種改變最終會導致體重增加。

捱夜肥胖丨捱夜如何增加體重

營養師李婉萍指出,捱夜會導致每日攝取的卡路里增加,長期下來,這些額外的熱量會轉化為脂肪。她提到,捱夜一個月所攝取的額外卡路裡相當於喝下65瓶可樂的熱量。

生長激素與脂肪代謝

生長激素在脂肪代謝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熬夜和睡眠不足會降低生長激素水平,從而導致新陳代謝變差,無法有效消耗熱量,進而導致體重增加。

捱夜肥胖丨營養師的瘦身建議

要解決捱夜肥胖的問題,李婉萍營養師建議從改善睡眠習慣著手。她提倡晚上11點前就寢,每天保持6至8小時的充足睡眠,並建議睡前3小時內避免進食,以幫助控制體重。

睡眠時間與飲食控制

除了延長睡眠時間,營養師還強調了睡眠質量與飲食控制之間的關係。良好的睡眠可以幫助維持正常的荷爾蒙水平,從而減少對不健康食物的渴望,有助於瘦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