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書展2019】跟Bill Gates最愛書單買書 蓋茨教你如何培養閱讀興趣|國際視野

生活消閒

廣告

書展2019國際視野】一年一度香港書展2019又到,係時候趁機買書。眾所周知,比爾蓋茨(Bill Gates)有閱讀的習慣,每年閱讀大約50本書。蓋茨在Quartz影片中表示,如果你閱讀得足夠多,你會發現當中的共通之處。如果你有一個廣泛的框架,你就會知道如何將這個框架放在日常事物上。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GettyImages、unsplash、gatesnotes、Amazon、誠品|資料來源:cnbcgatesnotes

蓋茨教你如何培養閱讀興趣

當你對一個主題有一定的了解下,然後再套入一些新的資訊,就會更容易記住。蓋茨表示,因此用這個方法去增加知識就會更加容易。例如: 如果你想學習科學,蓋茨表示可以閱讀科學家的歷史,並且他們取得成功的過程,助你知道其框架。

閱讀是成功之道

閱讀不但是蓋茨的興趣而已。在 2017年,蓋茨表示,對於成功之道,閱讀絕對是必不可少的。根據蓋茨在《time》的訪問,他說:「你不會真正變老,除非你停止學習。」蓋茨表示,每本書都在教他一些新事物,或者幫助他看到不同的東西。

一定要看完整本書

他指他很幸運有父母鼓勵閱讀,因為閱讀激起了他對世界的好奇心,他認為這有助於推動他在工作生涯中前進。蓋茨的閱讀習慣是有些特別,就是無論他喜不喜歡這本書,當他開始看,他一定會看完它。他表示,即使是不喜歡這本書,他都不能接受不看完整本書。

他指出當他越不喜歡一本書,他就越多時間寫下其原因。這意味著他有時會花更多時間閱讀一本他不喜歡的書。如果他正在閱讀的書,對他了解其主題沒有意義和幫助,他也是積極尋求原因和解釋。

書展2019買乜書? 想成功跟蓋茨書單睇書

書中自有黃金屋,閱讀有益身心係人都知,但去香港書展2019買乜書好?邊類讀物先有助成功?其實可以參考成功人士的閱讀喜好。微軟創辦人蓋茨2019年初時就在其網頁中公布了他的2018年度書單(5 books I loved in 2018)。

蓋茨2018年推薦的5本書

蓋茨在其個人網誌發表文章表示,他今年的書單很「不拘一格」,內容由關於冥想的指南,以至到深入研究自主武器都有,他相信每個人都能挑選到適合自己的讀物。他認為大家可以從中選到合適的,考慮送給朋友和家人。

Educated《教育改變人生》

作者:Tara Westover

這是一個在摩門教生存主義者(Mormon survivalist)家庭中的成長故事。主角Tara從未去過學校或去看醫生,直到她17歲離家。蓋茨表示喜歡這本年輕女性的回憶錄。他指在閱讀她極端的童年故事時,令他也開始反思自己的生活。

Army of None《無人軍團》

作者:Paul Scharre

蓋茨稱,沙雷展示了在自主武器驅動下的未來戰爭的利與弊。他認為在戰爭中,這種發人深省的AI是很難被忽視的。沙雷是一名退伍軍人,曾幫助美國政府起草關於自主武器的政策。

Bad Blood《壞血》

作者:John Carreyrou

《壞血》講述了血液檢測創業公司Theranos騰飛和衰落的故事,非常引入入勝。故事包含了精心設計的騙局、企業陰謀、破壞家庭關係,及曾經價值近100億美元公司的滅亡。蓋茨說此書是朋友們向他推薦的,他指故事比他想像中還是瘋狂,自己從開始閱讀的那一刻起,就無法停下來。

4、21 Lessons for the 21st Century《今日簡史》

作者:Yuval Noah Harari

《今日簡史》提出當前人類社會面臨科技顛覆、生態崩潰,以及核戰爭三大挑戰。「國家」這身份認同已不足以應對今天的挑戰,任何一個國家都無法獨立解決全球性問題。蓋茨稱,自己是赫拉利所有作品的忠實讀者,《今日簡史》提供一個有用的思維框架,幫助讀者處理新聞及思考我們面臨的挑戰。

5、The Headspace Guide to Meditation and Mindfulness《冥想和正念入門指南》

作者:Andy Puddicombe

蓋茨稱,這本書開始講述普迪科姆從大學生到佛教僧人的個人歷程,接着便成了教你如何冥想的有趣指南。他指若自己在25歲時看到此書一定會嘲笑這個,但他最近真的很想冥想,若是正考慮嘗試正念的人,這本書是完美介紹。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