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趣談 冷氣病 鼻敏感 感冒 痠痛 辦公室 空氣 打工仔

日日吹冷氣 易鼻敏感仲周身痠痛 8個方法遠離「冷氣病」|生活趣談

生活消閒

廣告

【冷氣.生活趣談】日日返工坐喺冷氣房裡,久而久之,好容易患上「冷氣病」。除了疲倦乏力,沒有精神之外,更有可能出現鼻敏感或感冒症狀、後頸和肩背部關節痠痛。所以要長時間留喺辦公室的打工仔,就要學會以下8招,遠離「冷氣病」!

撰文:MORE |圖片:IG、unsplash|資料來源:《MORE

避免「冷氣病」 1. 戴圍巾

辦公室的冷氣多數偏冷,也很容易會出現手腳冰冷的問題,所以建議可戴上圍巾,或穿著長袖的衣物為身體保暖;穿著長袖衣物也可避免皮膚表面水份蒸發。在離開冷氣房時拿下,也是幫助身體保持溫暖、減少溫差影響的自我保健妙招。

避免「冷氣病」2. 多塗保濕乳液

長期在冷氣環境下,皮膚的水份很容易因此而被蒸發,這也是為甚麼待在辦公室會感到皮膚乾燥的原因,所以可多塗保濕乳液,避免皮膚因過乾而引致痕癢問題。

避免「冷氣病」3. 多喝溫水

冷氣除了會抽乾皮膚水份,吸入的冷空氣也有機會刺激喉嚨,導致痕癢。因此在辦公室有事無事也建議多喝溫水,每天也應喝 1,800-2,000 cc 的白開水,為身體和皮膚補充水份。中醫認為排尿也是幫助人體散熱的方式之一,所以喝溫水更有輔助人體排除熱氣的好處。

View this post on Instagram

My Time☕️ #itsfriday

A post shared by Priscilla Wong 黃翠如 (@wongtsuiyu) on

避免「冷氣病」4.枱面放一杯水

不少人在開冷氣時,都有在附近放杯水的習慣,原因是可以調適空氣中的濕度,避免冷氣抽乾皮膚的水份。對於有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的人來說,更可避免皮膚過乾而出現的皮膚炎。

避免「冷氣病」5. 開風扇

密閉的冷氣環境開風扇的主要目的是,利用風扇令空氣更加流通,也可改善大家因空氣不流通而出現注意力不集中的問題,當然,風扇也不會向著自己或其他同事直吹。

避免「冷氣病」6. 補充電解質

冷氣房的環境容易使人感到疲倦、肌肉痠痛、難提起神來,所以建議可適時飲些含電解質的運動飲料,這可幫助放鬆肌肉,改善身體疲累問題。

避免「冷氣病」7. 伸展身體

辦公室一族經常以同一個姿勢久坐,「肩緊膀痛」的問題當然也隨之而來啦,所以每工作半小時至一小時,建議應該要起身伸展、活動一下筋骨,避免肌肉痠痛。

避免「冷氣病」8.戴口罩

戴上口罩後,口腔裡的水份因口罩的阻隔而不太被蒸發,也減緩一些呼吸道的問題;另外,戴口罩也可避免直接呼吸冷空氣,減少對鼻敏感人士的刺激。

https://www.instagram.com/p/BeO6n09lwU2/?utm_source=ig_embed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