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

【生活趣談】了解自己 眼光放遠 80後90後應做與不應做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談】最近有幾個80後90後讀者都問我有關他們前途的問題,他們的情況都是處於十字路口中,不知如何抉擇。雖然他們的個案不同,但我引導他們的方式都有點類似。

撰文:龔成|圖片:photo-acvisualhuntunsplash

眼光放得遠些

我引導他們的思考點是「你想10年後的自己如何?在做甚麼?成為了甚麼?過著怎樣的生活?」

而思考這類問題時,不要被現時的情況限制,因為10年可改變的很多,故重要的是你自己心底真心渴望的。

只要答案不是太超現實,那就算高一點也沒有問題。

清楚你的大方向

若果你能答到上述的問題,那就已經有基本的方向,甚至有了大目標。

當你清楚你的夢想、你的大方向時,無論做各大小抉擇都會變得清晰容易。

因為就算是一個小決定,你只要思考「這個小決定是否合乎我長遠的大目標?」,思考後你就會有清晰方向,令每個決定都變得不困難。

先了解自己

愈早了解自己、清楚自己的方向,對自己就愈有利。

很多人一直都不知自己想怎樣,只是逐波逐流,渾渾噩噩,轉眼過了數十年。

回頭望問自己做過甚麼,居然答不到來。

我並不是說要做大事才算得上是人生,因為感受是主觀的。

而我只是想說,你要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過自己心底想過的人生,就是如此。

因此,當我們仍有機會、仍可作出決擇時,就要行一條不會令自己後悔的路,絕對不能人行我行,絕不能被眼前的困難所限制。

思考人生也許困難,決擇或許不易,但這都是很重要的事,很多人就是年輕時沒有做這一步,最終只能眼看著青春白過。

要知道,我們人生不是為別人而設,而是為自己而活。

現在的自己要為將來的自己負責,只有自己才有資格、才能夠創造我們的人生,只要你明白這點,十字路的選擇並不困難。

編按:龔成是於公屋長大的80後青年,畢業後於銀行從事投資相關工作,雖然月薪僅萬多元,但因為理財及投資有道,只花五年時間,於28歲已累積到100萬元資產,目前淨流動資產有數百萬元。著有暢銷書《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及《財務自由行》,並出任創富課程導師。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