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生

大學畢業生人工調查!香港 VS 內地薪金大公開!工程相關學科最好搵!

生活消閒

廣告

大學畢業生薪金調查出爐!香港消費指數高企,不少Fresh Grad都大呻剛畢業的人工實在難以維持生計,編輯今次就帶大家來了解一下香港畢業生不同學科的薪金,以及和內地畢業生的人工比較。

撰文:WM丨圖片:《Iron Man》劇照、《Watch Dog》截圖|資料來源:2020粵港澳大灣區薪酬及福利調查報告發佈|原文刊於:新假期

大學畢業生人工調查大公開

根據「2020粵港澳大灣區薪酬及福利調查報告」當中指出,應屆大學生的平均薪酬大約在$14,000至$16,000區間,入職的薪金比去年略為更高。而當中工程相關的畢業生就有大約$16,825的薪金,IT相關亦都有$16,500的薪金。

工程相關的畢業生就有大約,825的薪金。(圖片來源:電影《Iron Man》劇照)
工程相關的畢業生就有大約$16,825的薪金。(圖片來源:電影《Iron Man》劇照)
IT相關工作的畢業生有,500的薪金。(圖片來源:遊戲《Watch Dog》劇照)
IT相關工作的畢業生有$16,500的薪金。(圖片來源:遊戲《Watch Dog》劇照)

內地畢業生人工中位數比香港低!

對比內地的應屆畢業生,內地4所大學包括南京大學、四川大學、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及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就發布了「2020年畢業生就業質量報告」,當中薪金最高的畢業生是來自南京大學,其平均收入有$14,916.7,比起香港畢業生的薪酬中位數低。但南京大學在博士畢業生方面是四所大學中有最好的平均薪金,一個月大約有$18,692。

南京大學畢業生平均收入有916.7港元
南京大學畢業生平均收入有$14,916.7。

香港畢業生入息中位數揭曉

而除了以上所提及的科目,一般香港應屆畢業生的入息中位數為$15,427。不過這個金額確實不高,在香港,一個月要以$15,000去生活的話,實屬不易,可能單單是車費、飯錢及家用都已經用掉了不少,所以都有不少Fresh grad呻難以生活。

不少Fresh grad都指人工不足以生活在香港。
不少Fresh grad都指人工不足以生活在香港。

撰文:WM丨圖片:劇照|資料來源:2020粵港澳大灣區薪酬及福利調查報告發佈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