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 健康, 生活趣談, 升糖

魚肉燒賣 腸包 白麵包都有份 10款不能空肚食的早餐|生活趣談

生活消閒

廣告

生活趣談】正如黎明話齋「唔好空肚食早餐 」。有食早餐就一定健康?但往往暗藏陷阱。原來,有些早餐真的不能空肚進食。

撰文:ruby(原文:新假期)| 圖片:新傳媒資料室、Woody

日常早餐暗藏升糖陷阱

白麵包 114kcal/片

精製食品,纖維量低,會快速分解成單糖,令血糖快升快降,胰島素亦會上升,容易疲勞和肚餓。

白粥 128kcal

吃粥夠清淡?其實升糖指數很高,加快血糖上升,令人容易疲累和快肚餓,之後午餐分分鐘食更多。

冷壓果汁 160kcal/250毫升

果糖極高,纖維相對原個生果少,建議原個生果,營養更高。

腸粉 223kcal

雖然暖胃飽肚,但升糖指數也很高,配花生醬、豉油、甜醬,油和鹽份都高度致肥。

魚肉燒賣 245kcal/5粒

小量魚肉混合肥豬肉、豬油搓成,熱量高,食5粒等於一碗飯。

致肥陷阱

吞拿魚治 336kcal

大部分加入高脂、高糖的蛋黃醬調味,很高卡,油浸吞拿油份高、脂肪亦高,可用鹽水吞拿或低脂蛋黃醬代替。

菠蘿包 340kcal

高卡、高脂肪,用上氫化植物油製造,含反式脂肪,會提升壞膽固醇。升糖指數高,又欠纖維,飽肚感難維持。

鬆餅 350kcal

原料為牛油、糖和全脂奶,致肥元兇。

炒麵 486kcal

幼蛋麵本身不算肥,但幼麵條極上油,加上豉油便高鈉肥膩。

餐蛋治 563kcal

高油、高脂又高鈉!餐肉精製鹽份高,會致癌;炒蛋加入大量食油,脂肪高又致肥。

沙嗲牛麵 640kcal

鮮牛本身比精製肉低卡,但公仔麵油炸,有四百幾卡,沙嗲醬鹽油份高,加起來就是三高。一碗的鹽份,已超出一天攝取量。

傷胃陷阱

紅茶 0kcal

內有單寧酸,空腹飲會刺激胃部,增加胃酸,做成胃痛,建議加奶飲。

齋啡 4kcal

咖啡因進入胃部,會增加胃酸分泌,若空肚飲用,會胃痛不適。

檸檬水 6kcal

檸檬酸度高,空肚飲會太刺激胃部而胃痛。

迷思1 早餐一定要食?

以健康標準來說,每日最少要均衡地食兩餐。早餐最好在起床後一小時內進食,否則肚餓感強,會令下一餐食過量而致肥。

迷思2 早餐食得飽會更有衝勁?

不論早、午、晚餐都不宜食太飽,食太多會致肥,而且更容易疲累。建議每餐食七至八成飽就剛好。

迷思3 早餐食什麼才健康?

高纖的全麥包可代替白麵包,飲脫脂奶、杏仁奶就不怕削胃。最好當然食麥皮,高纖又低卡,加入脫脂奶、雞蛋煮會更飽肚。要小心經過精製的即沖麥片,升糖指數高,容易快肚餓,有些更加入大量糖分,一包可高達3、4茶匙,麥皮成分也相對少,營養價值低。

如我有特別需要申請政府津貼,有什麼津貼可以申請?

如是長者/傷殘人士,可以留意長者生活津貼長者咭樂悠咭傷殘津貼申請綜援等等,在住屋方面,可以考慮申請公屋

如果我想外旅/返回內地,有什麼需要留意?

首先,要留意特區護照/回鄉證是否需要續期,以及留意不同貨幣的匯率走勢,包括人民幣兌港幣日元兌港元英鎊兌港元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