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 收入

內地經濟學家指月入3000就算中等收入 網民怒斥:專家能不能閉嘴

社會熱話

廣告

日前,浙江大學資深教授、共享與發展研究院院長李實接受《騰訊財經》專訪,披露2022年中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已達到4.6億人的最新測算數字,並指「月入3000元左右就算中等收入群體」引來網友爭議。

李實指,最新測算,2022年中國中等收入群體規模已達到4.6億人,已是世界上最大規模的中等收入群體。他介紹道,每個月3000元左右的收入,基本上就可以達到中等收入群體的標準。也就是說,2017年-2022年,中國中等收入群體增加了5000萬-6000萬。平均下來,大概一年增加1000萬左右。

李實提到中等收入群體主要分佈在機關事業單位、大國企、高學歷人群、技術工人中,以及一部分農民工、服務業人員、個體戶和私營企業主。

「但不是說你是中等收入人群以後,你就一定會過上好日子。 」李實解釋說,中等收入群體的標準只考慮收入,這個群體內部,有人可能收入高日子過得很舒服;有人可能剛剛越過這個標準的門檻,日子過得還是很艱難,完全有可能。

言論惹怒網民

李實的發言引來內地網民熱議,不少網民不滿其言論,認為他不了解民間疾苦,「專家能不能閉嘴,再也不相信專家」、「普通老百姓正常花花一個月就3000了,除了生活啥都幹不了」、「建議專家先看看個稅起徵點再說話」、「這麼看我們的全面奔小康並沒那麼難實現」,另有網民重提中國國家統計局近日透露統計失業的方法,只要每週工作一小時及以上就不算失業,引發爭議一事,諷刺「既然每週工作1小時就不算失業,月入3000當然就中等收入,邏輯完全自洽」。

圖片來源:unsplash@Javier Quirog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