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女 來港工作

內地女來港工作苦呻4點難適應 網民:呢啲根本都係優點

社會熱話

廣告

近年來越來越多內地人來港工作,不少人都會在網上分享來港工作後的「做後感」,而近日有內地女於網上「狠狠吐糟在港工作」4大事,指與內地有太大分別,難以適應。結果港人看到分享後,即笑爆留言指「一律建議快D返鄉下,呢度真係唔啱你」、「優點可以講成缺點,勁」。

內地女來港工作苦呻4大情況難適應 稱香港無午休好不習慣

內地女於分享文中,列出4大點指極不適應,當中包括「午飯」、「午休」、「語言」、「社交」4大範疇,字裡行間完全感受到她那份無奈,同時亦表示非常羨慕內地朋友的工作環境。

 內地女 來港工作 內地女稱要狠狠吐糟一下在港工作
內地女稱要狠狠吐糟一下在港工作(圖片來源:小紅書)

1.午飯

她指香港叫賣太貴,中午想吃個酸菜魚,一人食的套餐要七十多元,外加配送費$25,「問題是它居然要80塊才起送,想到我在內地吃頓外賣的價格,哭了」。她續指,通常大家都是下樓買,因為不需要配送費,或者下樓直接吃,但是需要排隊,並且很多門店會限時;也有人帶飯,自己做比較健康。

2.午休

同樣時午飯時間發生的事情,她指香港同事全部都沒有習慣要午休,且Lunch Time只有一小時,要是睡覺了就沒有時間下樓買外賣。而她自己有自備枕頭帶回公司小睡,惟每次睡覺都會被同事問「你尋晚好夜瞓咩,咁攰」,而她自己心中認為睡半個小時可以令下午狀態更好。相反,她非常羨慕內地的朋友,Lunch Time可以有2小時吃飯和休息。

3.語言問題

她指來港工作要兩文三語,「粵語突然要換成普通話會嘴瓢」!她表示在市場部對接的客人有內地,有香港,有國外,還有一些專業術語,真的會聽不懂。因自己本身不是讀市場學出身,因而只能邊做邊學,但三站夾雜確實令她「好混亂」。

4.社交問題

而最令她感到沒有人情味的事,正是同事之間的社交關係。她指香港人邊間感較強,不會隨意打聽別人的私隱,大家下班後不會再聯系,同事之間很難發展成為朋友,不像內地般下班經常一班人去聚餐,加上有文化差異,自己往往都是當聆聽者。不過她最後也有補充兩句,指香港和內地工作各有好處,至少在港可準時下班,沒有什麼勾心鬥國的職場。

 內地女 來港工作 內地女指香港工作環境有4大不適應之處示意圖,非當事人)
內地女指香港工作環境有4大不適應之處(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

網民:呢D根本係優點

內地女的分享惹來港人嘲笑,紛指「呢度真係唔啱你,一律建議快D返鄉下」、「呢D根本都係優點,只能怪你唔係香港人,唔明點解係好處,咁鍾意悠閒,你應該要返鄉下」、「No!no!點止3語夾雜,日文、英文、韓文、國語、粵語,睇開咩戲or劇就夾咩文,ok?」、「佢哋本質乜嘢都嫌,永遠唔會知足」、「只要你個樣靚,呢四樣嘢都應該唔係啲咩問題」、「收工仲同同事聯絡講公事啊?如果大家啱傾就自然會聯絡同食飯,好明顯係你自己問題啦」、「嘩,放工無聯絡不知幾好,唔通放工仲要陪老闆同事傾偈啊?奴性」、「食到午餐已經好好,有時忙到食飯都無時間,仲奢望有午睡」、「香港有午睡即係你好得閒,一係等畀人炒,一係等公司執笠」、「你唔講吓自己搵幾錢對比同等大陸搵幾錢」。

圖片來源:小紅書、TVB《愛回家之開心速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