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類散戶中伏股

社會熱話

廣告

散戶,經常被形容為買股票輸多贏少的一群,輸錢的經驗往往比贏錢更豐富,以下十類被散戶恨之入骨的股份,肯定奪去散戶們天文數字的血汗錢,值得大家引以為鑑。

1. 價值陷阱股
代表股:內銀股

市場總有一些市盈率低、盈利增長不俗、有千萬個理由叫人去追捧的股,但這些股份原來出現了不為人知的內傷,結果股價升不起,甚至下跌,傷盡散戶的心。

曾經成為散戶最愛的內銀股,自2007年港股直通車過後,股價一直有波幅、無升幅,盈利年年增長,市盈率五倍,股價不升就是不升,蹉跎了散戶足足八年時間。

2. 泡沫爆破股
代表股:電訊盈科(00008)

每次牛市都會有泡沫的產生,泡沫爆破便令叱吒一時的龍頭股股價拾級而下,2007年的中資股以及2000年的電盈,便是經典例子。

電盈於千禧年科網股熱潮當中,「蛇吞象」收購了香港電訊,一眾持有香港電訊的老股民反應不及,股價先升後跌仍繼續持有,結果股價從高位下跌超過九成,原本打算穩穩陣陣等收息的一項投資,幾乎化為烏有,15年後的今日,於電盈股東會上,仍有當年輸大錢的小股東繼續質問管理層以洩憤。

3. 巨型莊家股
代表股:蒙古能源(00276)、漢能薄膜發電(00566)

2007年有蒙古能源、2014年有漢能,兩隻股份分別利用資源及新能源概念,將其增長故事吹得有幾大得幾大,然後泡沫爆破,此類股份由低位至高位急升數十倍,於股價上升幾倍之時,偏偏沒有人信,當升至市值千億元後,股價接近高位之時,才將故事說得似層層,散戶買入初期嚐得一點甜頭,然後股價急挫便套牢。

其中,漢能被質疑財務數據出現問題,停牌近五個月,持貨散戶更是翻身無望。

4. 不停抽水股
代表股:永義實業(00616)

有些股票經常大比例供股抽水,令散戶供到褲穿窿,如果不供股,股價便被嚴重攤薄,散戶持有數年,幾乎變成廢紙。

永義實業最近三年分別1供5、1供8及1供20股,每年供股一次,絕不手軟,多年來有不少散戶淪為此股的點心。

另一例子便是質數供股,瑞年國際(02010)最近宣布40供9股,散戶一旦供股,持股很可能淪為碎股,於碎股板任由莊家魚肉,蝕底的又是散戶。

5. 超高負債股
代表股:中國建材(03323)

市盈率低,估值看似便宜,原來負債纍纍,只要生意做得差一點,盈利便不夠還利息,股價在無聲無色之下,一直沉底,這個症狀經常發生於中資股的身上。

中建材便是經典例子之一,截至今年6月底的淨資產負債比率高達405%,融資成本相當於稅前盈利的兩倍,散戶斥10萬元買入此股,猶如孭了40萬元卡數,公司負債毋須即刻還,但股東卻要透過股價下跌來攤還。

6. 經常被狙擊股
代表股:中國光纖(03777)

有些公司的賬目漂亮得令人難以置信,甚至招股書也看得出有疑點,結果遭到傳媒及沽空機構接連狙擊。

中國光纖曾被報章及沽空機構質疑造假,股價近日兩番單日急挫三、四成,散戶持有該股,試問要捱幾多次痛擊?

7. 明星殁落股
代表股:長城汽車(02333)、聯想集團(00992)

明星股之所以獲得投資者喜愛,是因為前景亮麗,股價長升長有,但明星股也有增長告終的時候,當股價從高位下跌三成、四成之後,投資者才如夢初醒,到這個時候已經重創。

過往不少明星殁落股令股民輸到入肉,包括今年的聯想及長汽,兩年前的濠賭股亦是一例,這些股份基本因素轉差之後,投資者仍懷緬昔日光輝,殊不知愈買愈輸,蟹貨重重更難翻身。

8. 賣殼失敗股
代表股:中國置業投資(00736)

近年不少上市公司賣殼,但宣布賣殼後,最終取消交易的話,股價便重創,不少股民見賣殼而買入,便有機會中招。

最近的例子非中置投莫屬,該股6月3日公布獲得中國中車(01766)洽購,股價於翌日狂升近三倍,報3.33元,及後股價反覆向下,再於8月31日遭斬倉,股價跌至0.243元,然後停牌公布賣盤交易取消。「食詐糊」消息見光前,股價已累跌逾九成,捧場客欲哭無淚。

9. 純配售半新股
代表股:鷹力控股(08141)

最近港股升幅榜之中,經常出現急升數千巴仙的股票,這些股份通常是純配售方式上市,首日掛牌裂口高開數十倍,但高開之際便是派對完結之時,股價上升的持久能力不足十分鐘,便開始派散水餅。

以10月8日上市的鷹力控股(08141)為例,該股於首日掛牌的首十分鐘內創下上市新高,股價便大幅下挫,四個交易日內從高位下跌近九成,讀者或發現,輸錢原來可以快過於澳門賭錢。

10. 財演大合唱股

財經演員經常作出推介,一隻股票被一位財演看好,是尋常事,但當眾多財演合力唱好同一股票,通常不是好預兆。

原因是一隻股票被多位財演唱得街知巷聞,便會一次過消耗了散戶、大戶的購買力,股價便見頂回落,因此,經過財演大合唱的股份,識時務者通常敬而遠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