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新聞

網友呼籲農曆新年揭發公屋富戶 爭議引發網路熱議

社會熱話

廣告

隨著農曆新年的來臨,關於是否應該給公屋保安員派利是的問題引發熱議。日前有網友在社群媒體上發表言論,認為給公屋保安員派利是的行為等同於「行賄受賄」,並呼籲公眾將此類事件向房署舉報。對此,網民的反應各異,但大部分的人都不認同該網友的觀點。

公屋富戶新年行為引爭議

該名網友在Facebook上發表,認為許多公屋富戶會在新年時給公屋保安員派大利是,這種行為應該被認定為「行賄受賄」。他認為在這種情況下應該直接將這些人趕出公屋。他補充道,有法律界人士指出房署 / 房協都不允許保安員收受租戶利是,「若公屋住戶向保安提供利是便屬於行賄罪行,公屋保安收受公屋住戶利是也屬受賄罪行。」同時,他也透露自己曾向房署、廉政公署就此事查詢,「公務員是不能收取利是,因此房署聘請的保安承辦商亦要跟隨這規矩,此點房署已經向我親自確認。任何公屋人士,如向房署聘請的保安承辦商保安員提供利是或禮品,已經觸犯防止賄賂條例。我亦致電向廉政公署查詢過,證實我的理解無誤!」

網路熱議派利是行為

大多數網友都不認同樓主說法,「何謂錢多?何謂錢少?」、「除咗乞兒之外,我諗香港冇人會唔派利是,咁咪個個都係富戶?」、「單純看派利是是看不出富戶的」。部分網友認為派利是給保安並不恰當,「其實公屋管理員係唔可以收利是,住戶主動比都唔可以收」、「其實而家出咗通告,係唔可以畀利是的」、「我果邊一早出佐通告唔可以派利是俾任何工作人員」。儘管有部分網友認為給公屋保安員派利是不合適,但也有人認為「新年派利是」是一種傳統習俗,用來傳達心意和祝福,並不應該被視為行賄。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