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質作怪 香港幅射勁過福島?

社會熱話

廣告

到今年3月,日本福島核洩漏事故已過去6年,對於當地輻射「爆錶」的憂慮仍不絕,也有傳言指孕婦不應赴日本旅遊。

事實上,根據日本國家旅遊局2月9日資料,距離福島第一核電站距離最近的南相馬,目前輻射量為每小時0.11微希,與世界各地相若。

據香港天文台測試的本港環境輻射水平,本週三18點香港赤臘角輻射量為每小時0.15微希,高過福島。香港其他環境輻射較高的地區有尖沙咀京士柏、觀塘、大埔大美督等,讀數分別為0.14、0.12及0.12微希,或與環境中花崗岩較多有關。

空氣中的輻射只是核災後最直接的污染,維持時間也最短,部分輻射物沉降至泥土或流入海洋,「半衰期」可長達30年,因此除非長期大量食用當地泥土種植的菌類、植物或鄰近海域的水產,一般而言風險不大。

如根據本港檢測進口食物安全檢測含量上限,一年內每日進食逾151公斤受•137污染食物,才超出一年攝入100毫希,令癌症病例增加的危險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