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仔點可以唔識 3大招數 應付職場小人

社會熱話

廣告

「君子好難識,小人好得戚」

打工仔奢望遇到好人,只希望不要經常遇到小人。但職場上少不免會有小人,到底何謂小人? 小人都是以自己為中心,為達到目的而不擇手段,只做一些損人利己的事。而且小人很喜歡「擦鞋」上位,會講一套做一套。雖然說「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但小人總愛無事生非,唯恐天下不亂。

撰文:二木

 

「是福不是禍,是禍躲不過」,就算很不幸地在職場上遇到小人,都有辦法見招拆招去應付小人!

 

1.防人之心不可無

職場如戰場,要在凶險的職場上生存是不能輕易相信別人。

 

人心叵測,就算自己善良不代表別人都善良,自己不害人不代表別人不害人。因此,不可以對人無條件地不設防,畢竟職場上小人老是常出現的。很多時自己都無辦法看清楚每個人到底是好是壞,為了保護自己,對人要有所防範是必須的,更要時刻保持危機意識。

 

職場上沒有永遠的朋友,也沒有永遠的敵人。就算遇到小人時,都不需要和他們翻臉或者過不去,維持表面上的和諧、時刻提防就可以了。

 

2.少說話多做事

面對小人要採取多做事、少說話的態度。

 

小人喜歡在人前人後造謠生事、挑撥離間。當小人在自己面前批評或抹黑別人,要做到只聽不說,時刻提醒自己不能參與其中,保持沉默。尤其是對老闆、同事或公司的批評,千萬不可以和小人談論這些話題,避免惹上麻煩。在適當的時候一定要懂得「詐傻扮懵」、含糊地帶過話題也是自救方法之一,以免講多錯多。當小人見到你有心避開,甚至是無視敏感話題,自然就會自己收口。

 

只要學會謹言慎行、專注做事,明白禍從口出的厲害性,小人就不能有機可乘。

 

3.忍一時風平浪靜

對小人要學會忍讓,要做到莫衝動、莫生氣。

 

當小人沒有主動找自己麻煩之前,盡量不要去招惹他,避免直接和小人發生衝突。小人都很愛面子、很記仇,與他們有正面衝突等於自尋煩惱,是不值得的! 既然知道小人是蠻不講理,又何必與他們計較呢? 倒不如抱著「大人有大量」的心態去對待小人,直接把精力放在工作上。加上一旦得罪小人,他們又會死心地針對自己,沒完沒了地糾纏下去。一個字:煩!

 

要明白小人是「江山易改,本性難移」。既然如此,是不應該和不值得與他們交惡,忍耐一下小人的無理吧!

 

有時就算自己不去招惹小人,小人也會自己找上門,正所謂「寧得罪君子,莫得罪小人」。
人在職場,身不由己,所以我們一定要懂得如何保護自己,遠離職場小人,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