鑽石公主號

鑽石公主號102名港人坐首班包機返港!李家超:暫沒有內地人要求坐港包機|武漢肺炎

社會熱話

廣告

現停泊橫濱港口的日本郵輪「鑽石公主號」,102名港人今早乘坐首班包機返港,包機起飛時間延遲了3小時,至日本時間清晨5點左右才起飛,預計香港時間今早約8時半抵港。昨日確診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香港居民急增至約50人,鑽石公主號的總確診個案2月19日亦升至621宗。船上共有352名香港居民,其中260人持特區護照,另外92人持外國護照。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被問到有無內地人要求乘坐本港包機,他說暫時沒有,又說要以正視聽,重申香港優先,如有特別情況會作人道考慮,亦指有其他國家曾向特區政府查詢。

撰文:Smart ED編輯部 | 圖片:中新社

102名港人坐首班包機返港

政府安排兩架包機,接載郵輪上350名香港居民回港,可以離開「鑽石公主號」郵輪,乘首班包機返港的香港居民,最後增至有102人,比原定的45人,多超過一倍;包機起飛時間延遲了3小時,至日本時間清晨5點左右才起飛,香港時間今早約8時半抵港。

包機上的港人今早登上旅遊巴時,全部人分開坐,部分人甚至是隔行坐,每輛旅遊巴大約接載10多人後再逐一開出,無病徵的人需前往火炭駿洋邨接受檢疫14日。

保安局局長李家超被問到有無內地人要求乘坐本港包機,他說暫時沒有,又說要以正視聽,重申香港優先,如有特別情況會作人道考慮,亦指有其他國家曾向特區政府查詢。

鑽石公主號郵輪急增至約50人確診 許樹昌:船上病毒仍很活躍

日本郵輪「鑽石公主號」,2月19日急增至約50人確診。郵輪累計2月19日最少有621人確診。香港政府正安排免費包機接載郵輪上的香港居民回港,惟考慮到相關的公共衞生風險,有關人士在抵港後會安排入住檢疫中心接受14天檢疫。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港台節目《千禧年代》表示,鑽石公主號確診個案升至355宗,2月15日新增個案就有70宗,認為船上病毒仍很活躍。許樹昌形容,郵輪已被污染是疫區,縱使船上的人離船時並無病徵,返港後都應作隔離檢疫14天,不可因他們曾在船上隔離14天就無恙,因風險仍然存在。

日本政府:先讓長者和長期病患者落船

2月11日共同社報道,日本政府計劃容許停泊在橫濱進行海上隔離的鑽石公主號郵輪上的長者和長期病患乘客先落船。報道指,當局認為乘客在船上的長時間被隔離,承受著壓力。郵輪2,600多名乘客中,八成在60歲以上,200多人80多歲,11人90多歲。共同社報道指,當局認為乘客在船上的長時間被隔離,承受著壓力。另外,厚生勞動相加藤勝信曾透露,政府正探討對船上全部人實施病毒檢查的可行性。

船上乘客可獲全額退款

郵輪公司在2月10日表示,對於受影響無法下船的乘客,除隔離期間不收取任何費用外,更可獲全額退款,包括船票、機票、酒店、海岸遊覽的預付費等。

日本郵輪「鑽石公主號」曾經接載一名80多歲香港男子,他返回香港後確認感染新型冠狀病毒。郵輪上月20日由橫濱啟程,曾停靠鹿兒島,1月25日抵達香港,之後駛往越南及台灣,上星期六在沖繩那霸停靠時,日本當局已經派人檢疫過一次。停靠橫濱的遊輪鑽石公主號上先有10名乘客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病毒,現再多10人確診感染武漢肺炎,由昨日至今累計已經有20人確診。

郵輪上一名香港乘客確診感染武漢肺炎後,郵輪上3,711名乘客和船員於2月4日開始進行檢測。消息指逾200人有發燒症狀,感染者以外的乘客將在船上隔離14天,按規定要隔離至本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