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委會快速測試套裝

消委會快速測試套裝|認可名單網上搜尋器、印有CE標認不代表歐盟認證(附搜尋器連結)

社會熱話

廣告

消委會就第五波新冠疫情下,市民對快速測試線條特別敏感,經常擔心今天「一條線」明天會否變成「兩條線」,同時市民每天為儲糧、藥物、快速抗原測試包等日夜頻撲。不過,坊間及網上售賣的快速抗原測試包品牌、產地眾多,到底如何分辨產品獲國際認證?確保自行檢測的準確度便成為市民需要理解的資訊。

快速測試搜尋器使用須知
消委會快速測試套裝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消委會接48宗快速測試包投訴

消委會報告指,由今年截至3月8日,消委會合共接獲48宗關於快速測試包的投訴,最多投訴來自延誤送貨,佔19宗;關於貨品質素佔13宗,其餘投訴包括銷售手法、使用期限和懷疑假貨等,總投訴涉及金額約48,937元。

消委會指,其中一個接獲快速測試包投訴,關於有消費者於2月18日在網店訂購4盒共8套快速測試包,售價222元,網店聲稱測試包通過歐盟(CE)認證,但消費者在歐盟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通用名單找不到相關產品在名單之列。

另一宗是消費者於2月16日在網店訂購4盒共8套快速測試包,售價為316元,網頁宣傳圖片及文字均列有「新加坡政府官方指定使用的快速測試品牌」,但消費者在新加坡政府官方網頁找不到相關資料,遂懷疑網店提供不正確認證資料。

消委會快速測試套裝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快速抗原測試包認可名單搜尋器

消委會表示,市場上有不少檢測包都有顯示歐盟CE標誌,但其實並不代表通過歐盟認證,只是屬於「自我宣告」性質。

該會提醒市民,假如產品屬於供自行測試使用,例如經常可在零售點購買,消費者可以留意產品CE標誌旁邊有否一組4位數字,這些數字是公告機構的編號,確保產品的設計和包裝適合一般消費者使用。

有見及此,消委會推出網上快速抗原測試包認可名單搜尋器,方便市民自行搜尋快速抗原檢測包資訊,包括產品是否已被納入香港、內地、歐盟或美國的認可名單。

快速測試搜尋器使用須知
消委會快速測試套裝
(圖片來源:消委會官網)

市民只需要透過搜尋器輸入檢測包的關鍵內容,例如製造商名稱等,搜尋器便會顯示相關檢測包資訊、認可名單、在港出售的名稱和產品相片,以及靈敏度和特異度等,以資識別。

消委會又提醒,新冠病毒有可能再次變種,有機會改變抗原,從而影響快速抗原測試成性。另外,市民購買快速測試包時應檢查包裝是否完整,按實際需要購買,不宜囤積。

甚麼是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

抗原測試是篩查疾病的其中一個方法。2019冠狀病毒病快速抗原測試(下稱「快速抗原測試」)透過驗出呼吸道樣本中相關病毒的蛋白質(即「抗原」(Antigen)) ,以幫助推斷測試對象是否受到感染。一般快速抗原測試產品測試流程:

  1. 以鼻咽/鼻腔拭子/深喉唾液採集樣本
  2. 放入檢測試劑提取抗原
  3. 將試劑滴在測試棒指定位置
  4. 在指定時間(通常是15至20分鐘)內讀取結果

消費者該如何選擇有質素的快速抗原測試(RAT)包?

世界衞生組織建議快速測試包測試:

  • 靈敏度(sensitivity)應最少有80%,快速測試包的靈敏度是指在受感染人士身上檢驗出陽性結果的能力。
  • 特異度(specificity)則最少有97%,快速測試包的特異度是指在非感染人士身上檢驗出陰性結果的能力。
消委會快速測試套裝
(圖片來源:政府新聞處)

快速抗原測試(RAT)包使用提示

  • 進行測試前,為避免影響測試結果,在檢測前1至2小時內應避免洗鼻、飲水、進食、刷牙、潄口、吸煙或飲酒等。
  • 細閱使用說明,按測試包之指示正確採樣及使用測試前,應清潔雙手。
  • 採集呼吸道樣本時,找一個乾凈、通風的地方,四周盡量減少放置非必要的用品。
  • 如無法在沒有甚他人的地方採集樣本,應與他人保持最少2米距離。
  • 測試後,呼吸道樣本屬於體液的一種,可具傳染性,因此應謹慎處理和小心棄置。進行測試後,需按照製造商的指示,小心包裹和密封測試套件的所有組件,並妥善棄置,然後潔淨雙手。

快速測試包有CE標誌就是一定有歐盟認證?

快速測試包有CE標誌不一定有歐盟認證,所以我們看產品時可以看…詳情請看

在看消委會快速抗原測試搜尋器結果中,有那些數據可以留意?

在看消委會快速抗原測試搜尋器結果中,可以留意靈敏度(sensitivity)及…詳情請看

圖片來源:消委會官網、政府新聞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