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後 朝9晚5

00後哭訴返工「朝9晚5」非人生活 前輩:身在福中不知福

社會熱話

廣告

常有old seafood指,現今新一代「唔願打、唔願捱、唔願受氣、唔願虛心學習」,與上一代的質素完全無得比。正如近日美國一名TikTok用戶Brielle,剛從大學畢業,找了1份朝9晚5的工作,卻哭訴辛苦兼認為上班屬非人生活,引起相當多前輩討論,直指「身在福中不知福」。
00後 朝9晚5 社會新人在社交平台上抱怨第一份工作的心得
新人在社交平台上抱怨第一份工作的心得。(圖片來源:TikTok)

00後返工朝九晚五嫌辛苦 哭訴3點完全零生活

00後Brielle指,自己每天都需要回公司,所以她要早上7點半搭火車,直到晚上6點15分才回家,她坦言時間根本就唔夠用,導致有很多事情都做唔到:「我想沖個涼、食個晚餐,然後睡覺,但係我已經冇多餘時間同精力去煮飯,都冇精力去健身,真係好難頂!仲邊有時間去見朋友,同識異性」,下班後沒有精力、沒有時間維持身體健康以及不能維持社交生活,這3點是她工作後遇到的辛苦位,不過Brielle都認為自己確實比較情緒化及戲劇化,因此才會為自己的私人時間而感到擔心,因此亦有問到:「你們仲有時間過生活咩?」

00後 朝9晚5 Brielle眼眶含淚拍片大吐苦水
Brielle眼眶含淚拍片大吐苦水(圖片來源:TikTok)

亞洲網民:小學就沒有朝九晚五了

影片出街後引起不少網民討論,當中有人認為Brielle無病呻吟,每週上班40小時非常正常,甚至有人的會工作更長時間,當中更有不少亞洲網民表示:「小學就沒有朝九晚五了」、「傳說遙遠的東方有個名詞叫『996』」、「朝九晚五係夢幻的工作時間!」、「每週工作40小時,早上7點出門,晚上6點回家~這樣的工作條件,對於整個亞洲國家來說,已經是相當好的了。」、「我星期六日都要返工!」、「身在福中不知福,而家呢代真係唔捱得」、「真係太嬌生慣養」。

年輕人:我每天都因工作哭泣

不過亦有唔少年輕的網民非常認同Brielle的說法:「呢啲唔係人過嘅生活」、「每周工作40小時已經過時了,妳的感受完全合理。」、「別忘了,而且還沒有暑假」、「有些人會說只是因為剛開始工作不習慣,他們錯了,一切都不會變得更好」、「我每天都因此哭泣,從來沒機會和我的狗相處」。

00後 朝9晚5 唔少亞洲網民認為女子身在福中不知福,表示:「超九晚五係夢幻的工作時間」
唔少亞洲網民認為女子身在福中不知福,表示:「朝九晚五係夢幻的工作時間」(示意圖,非當事人)(圖片來源:《我的少女時代》劇照)

00後補充:我理解但不想接受

隨後,Brielle補充表示:「大學畢業後,經過五個月的求職失敗,我對能找到這份工作感到非常感激,但同時也感到沮喪。我能理解為什麼美國人感到疲憊不堪,並且精神疾病的比例如此之高。」她很幸運能夠擁有一份自己感興趣且喜歡的工作,但她擔心許多上班族沒有時間去享受陽光、運動、充足的睡眠、健康的飲食以及與他人建立聯繫。被問到為何不搬家解決問題,她坦言自己無法負擔搬家的費用,此外又強調現時社會的工作環境需要改變,認為每周工作40小時加上交通時間實在太長,加上全球經歷新冠疫情後,不少人已經習慣了遠距辦公。

圖片來源:TikTok、《我的少女時代》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