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工

9個返工壞習慣 戒咗就唔使OT

社會熱話

廣告

返工9個壞習慣 戒咗就唔使OT

6pm先講要OT!? Why? Tell me why!!? T^T

查實,有時OT並非壞事,例如創業者無意中想到絕世好橋,便奮身為自己喜愛的事業加班、作家靈光一現便毅然通頂奮筆疾書,這都是將時間花到對自己真正有價值的事情上。但⋯⋯若是因為浪費了時間,而不得不OT,就並非好事了。

撰文:K.K.

 

對於「OT」這令一眾職場人士聞風色變的話題,我們真正要思考的不是自己要OT or not OT,而是自己有沒有因為工作上的一些壞習慣而OT。【遇著惡頂上司、卸膊同事⋯⋯則另計。】

 

台灣《商業週刊》網站的一篇文章分享了9個可能會造成無意義OT的壞習慣,看看你有沒有中槍?中了便瀟灑向它say goodbye,重投準時收工的行列,keke。【重申:遇著惡頂上司、卸膊同事⋯⋯另計。】

 

09|先做瑣事

當然,瑣事如郵件、即時通訊裡新交代的任務、Project的行政流程等均是工作流程的一部分,是需要處理的。但⋯⋯通常它們都不那麼緊急和重要,是可以「暫時不做、稍微延後」的事情。然而事實上,很多人的時間是先被瑣事佔滿了,以致不得不OT完成餘下「不能延後」的重要事。

 

每一天的工作時間有限,若不想OT,便先將重要任務完成,較為次要的便留待明天處理吧。

 

08|先做簡單的事

這與先做瑣事同理。若將最充裕的時段花在簡單的事上,餘下的時間或並不足以應付需極多腦汁的難題,若再遇上意外,OT便在所難免了。所以不妨利用零碎時間、幾件難度係數極高的工作轉換休息時間、以及放工前的一段時間去做簡單的事。

 

07|沒有工作計畫

之所以會習慣性先做瑣事和簡單的事,除因生理上,我們的大腦天生喜歡「趨易避難」,還很可能是因沒有提前規劃當天的工作計畫和重點。若每天朝早開工,卻「不知道」當天要優先完成的重要事是什麼時,便會一個不小心將時間花在對當天而言,價值並不大的事情上。

 

所以,養成幫明天、甚至下一個禮拜規劃進度計畫的習慣,每天開工,便能明確告訴自己「今天要解的難題和要完成的進度都有些什麼」,而不會不自覺地做起簡單瑣事。

 

06|分心與無效時間太多

明明只是看一篇需要的文章,卻不自覺地多loop咗Facebook幾下;明明只需和同事簡單確認某個工作流程,卻不期然地傾多兩嘴⋯⋯well~ 30分鐘已成過去。在已提前規劃好工作計畫,知道自己今天要完成拿度係數極高的task時,對類似「時間黑洞」要always保持警惕,懂得拉回自己到重要工作上,向無意義OT企硬!

 

05|任務排期重疊或時間衝突

很多時我們的OT都是因為Taskssssss逼在同一天,「KO唔曬」,只好挨夜死啃。當然,這可能是因上司太「器重」你,不斷「委以重任」。然而⋯⋯也極有可能是因自己拖延症發作,不自覺地將所有工作堆在了同一天(通常這一天還會意外不斷⋯⋯)

 

歸根究底,這或與工作計畫的安排是否周全息息相關,提前為每個重點做好排期,避免重要tasksssss在同一天列隊招手。當然,「KO唔曬」,不排除還是與自己「拖延癌」最大關聯。至於急救方法⋯⋯無它,三字箴言:「立即做!」

 

04|將OT視為自己可以用的緩衝時間

神奇地,有種心願總能實現。譬如,當覺得如果今天做不完taskssss,夜晚還能做,結果真的,你便一定會夜晚完成。當你心中覺得還有禮拜六日可以做,結果真的,禮拜六日就一定OT。

 

將OT當作自己可以工作的緩衝時間,這種心態,只會導致在面臨一大堆工作選擇時,你會優先墮入簡單次要工作的情網,與其先糾纏不休。

 

03|想將工作全部做完

有一個說法很中肯:「你可以做的事情,永遠多於你可以運用的時間。所以時間本質上是一個選擇與捨棄的系統,選擇那些有價值的事,捨棄那些不重要的事。」

 

我們在工作上很容易有一種「所有事情我都要做完」的貪心,讓我們不自覺地一位想平均分配時間在各個事項上【追求蛇王之最高境界人士除外⋯⋯】。然而,「凡事都想完成」的心態只會讓我們無法無法區分事情的輕重緩急,於是沒有將時間有效地花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

 

歸根究底,還原基本步,這離不開最初的工作規劃和任務管理。

 

02|收工後無目標

規劃工作時,應將自己當作一個「完整的人」,而非只是一個「在工作的人」。此話怎講?

 

即是,我們不僅要思考工作上的規劃,還要思考自己的家庭、興趣和人生目標,讓自己更有動力準時收工!否則,會容易有種錯覺,感覺好像所有時間都可以用來作OT緩衝。

 

01|用無效率的方法工作

常言道:最大的敵人是自己。OT也不例外。

 

若要不斷地OT,不妨思考「是否自己的工作方法、流程欠缺效率」,以致於在工作時浪費很多時間在重複的步驟上?或是發現某個問題要花上比別人更多的時間上,不妨請教別人更快更有效的解決辦法。

 

然而⋯⋯【重要而無奈的事要說三遍:遇著惡頂上司、卸膊同事⋯⋯另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