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r

YouTuber工資|香港理財KOL揭祕YouTube背後的辛酸

社會熱話

廣告

YouTuber是不少人夢寐以求的工作,但其實有苦自己知?擁有逾21萬訂閱人數、主力分享理財投資及經濟資訊的香港YouTuber Rain,在最新影片中透露自己有意離開YouTube界,原因是演算法日新月異,而且市場競爭激烈,影片分成根本連支付最低工資也不夠,故萌生去意。

YouTuber工資丨理財KOL的YouTube之路

香港理財KOL Rain,曾在投資銀行工作,30多歲就達到財務自由,婚後在韓國定居。沒有工作的她選擇轉戰YouTube,開設「RainIsHere」頻道,分享投資理財知識。頻道自2020年5月起,累積了21.2萬訂閱者,觀看次數超過1,747萬次。然而,隨著市場競爭的加劇,Rain開始感受到YouTube創作的壓力。

YouTuber工資丨配合演算法的無奈

Rain透露,為了迎合YouTube演算法,她的團隊不得不投入大量時間和精力製作影片。早前為完成一條探討AI業前景的影片,團隊成員4人每日工作17小時,一日三餐都在公司解決,得到的觀看次數卻極不理想,YouTube分成甚至不足以應付各人的最低工資。此外,隨著頻道的成長,Rain的工作量也大幅增加。她不僅是創作者,更儼如擔任公司經理,要處理諸招聘、報稅、商務洽談等行政工作。這種多重角色的壓力,使她感到焦慮和無力。

其實不僅是Rain,近年全球許多元老級YouTuber也相繼宣布退出或減產。知名YouTuber如Tom Scott和臺灣遊戲實況主「阿神」等,都因為市場競爭和演算法的變化,選擇了退後一步。

(圖片來源:YouTube@RainIsHere)
(圖片來源:YouTube@RainIsHere)

YouTuber工資丨TikTok的崛起與挑戰

另一方面,TikTok的崛起對YouTube構成了巨大的挑戰。TikTok以15秒短影音為主打,迅速成為全球影音市場的新主流。而抖音和TikTok的成功,證明瞭短影音內容的強大吸引力,這些平台的內容範疇已經從音樂創意拓展到生活、經濟、商業等多元領域,成為全球下載量最高的應用程式。

0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要學會「Work Life Choices」

最後,Rain強調自己不會輕易放棄當YouTuber,「喺世界上唔會搵到比呢份工更適合我」,但她亦勸勉所有YouTuber要學會「Work Life Choices」,不要過於專注在同一件事上,在追求夢想的同時,也要懂得如何平衡生活與工作,作出明智的選擇。

圖片來源:圖片來源:官方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