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

科技業大規模裁員 與AI投資雙線並進

科技

廣告

科技業在新的一年裡開始大規模的裁員,同時也在人工智能領域加大投資。AI工具取代人力的問題在過去一年中引起了矽谷及其他地區的大量焦慮,然而,科技業最近的裁員並非全部與AI工具直接取代工人有關。

科技業裁員與AI投資

許多最近的裁員公告都是在這些公司公開他們對AI技術的大量投資之後發出的,他們正在尋求重新分配資源,越來越多的科技公司明確地將AI視為重新考慮員工人數的原因。在創造AI的行業中不斷發生的勞動力動盪可能預示著未來更多的動盪,因為預計這項技術將在未來幾年重塑更廣泛的商業景觀。

AI對勞動市場的影響

AI對勞動市場的全面影響仍在顯現中,研究人員表示,全球可能有數以億計的工作受到影響,儘管這項技術同時可能有潛力在未來創造新的和不同的工作。Goldman Sachs的經濟學家在去年3月的一份研究報告中表示,由於生成性AI技術的崛起,全球可能有多達3億的全職工作被削減或減少,而白領工人似乎最有風險。另外的研究也指出,未來幾年企業採用AI可能會對女性的工作產生不成比例的影響。

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