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字說故事 onedegree 資料圖片

用數字說故事 OneDegree衝擊獨角獸

科技

廣告

香港近年大力推動創科發展,至今孕育約18間獨角獸,其實本港初創界臥虎藏龍,相信數目將不斷增加,虛擬保險公司OneDegree便是其中一間。OneDegree剛剛迎來三週年,同時完成5,500萬美元的融資,近日又與滙豐銀行簽訂首筆創投債務融資協議。OneDegree Group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郭彥麟(Alvin)決心利用科技解決保險行業的痛點,在保險、科技及區塊鏈技術三方面建立堅實基礎,發揮核彈級的威力。

最近Web 3.0有回暖跡象,再次吸引人們目光,政府較早前亦宣布,積極打造香港成為國際數碼資產樞紐。要達到這個目標,需要多方面的配合,包括確保相關企業的質素,港府於6月推出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發牌制度。因應這個發牌制度,不少從事數碼資產的公司,四出物色數碼資產的保險產品,但是遍尋不獲,暫時亞洲地區僅OneDegree提供相關保險。

用數字說故事 onedegree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B輪融資5,500萬美元

OneDegree Group共同創辦人兼行政總裁郭彥麟(Alvin)說:「發牌制度實施,全世界都來找我們,先後接觸過約100間公司,但是他們有好人、也有壞人,我們小心篩選,最終為整體約四分之一的公司提供保險。」

OneDegree早於兩年前經已推出數碼資產保險,因為自公司成立之初,早已看見數碼資產及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勢頭,所以聘請專業人才,深入研究相關科技。
現時,全球從事數碼資產託管科技的大型公司,全都是OneDegree的合作夥伴;加上本身團隊的專業知識,在這個範疇擁有深入的了解,能夠進行精準的核保工作。

「過去兩年,我們篩選出優質的數碼資產公司,至今未有理賠個案,近期不少再保險公司主動接觸我們,願意為我們提供相關的再保險,反映出對我們的信賴程度。」
OneDegree的數碼資產保險是商業對商業(B2B)形式,因應Web 3.0在全球不斷發展,為公司提供海外拓展的機會。
數碼資產保險令OneDegree的品牌形象更上層樓,吸引各方注意,並且剛剛成功完成額外融資,使其B輪融資規模增至5,500萬美元。
OneDegree的故事由Alvin的自身經歷開始,當年他的母親患病,於是回流返港,陪伴母親走完人生最後一段路程,期間發覺保險的各種痛點。

「雖然保險的原意很好,但是整個流程充滿痛點,需要使用的時候,讓人覺得非常煩厭。」
Alvin於2016年成立OneDegree,決心利用科技解決保險的痛點, 2020年獲得香港保險業監管局發出虛擬保險牌照,回想到當年他為母親到佛堂打齋,發現不少人為家中寵物打齋,人們將家中貓狗視作家人,令他相當感動。
「當時市場上已有寵物保險產品,可是被人遺忘,保險公司也沒有用心做好,例如只能為狗隻提供保障;貓隻被排除在外,結果我們選擇以寵物保險作為公司的第一種產品。」
OneDegree推出「毛價保」,成功打開市場缺口,數年間建立起知名度及口碑;近期更加延伸至雀鳥及烏龜。

「飼養兔仔的聯盟在社交媒體號召寵物主人到OneDegree『踩場』,抗議公司沒有推出相關的保險,沒想到惹起這麼大的迴響。」
這令公司下定決心研究這種寵物,並且進行相關產品的研發,期望有朝一日,將覆蓋範圍進一步延伸。

用數字說故事 onedegree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科技令風險分流

「毛價保」成功為OneDegree省靚招牌,至今仍然持續增長,保費收入佔公司整體超過一半,增長速度當然不及最初;較後期推出的產品,包括火險及家居保險,現時持續以倍數的速度增長。
以火險而言, OneDegree的產品比市場價格便宜七至八成,假設敘造30年按揭,個別例子可以節省高達15萬元的保費開支。
OneDegree於去年6月推出家居保險,涵蓋電器的種類達14種,今年上半年,相關保費收入按年大幅增長6.3倍。
較早前有將軍澳業主打破其單位的主力牆;另不時又傳出有單位受到雷擊,這些都令人們更加注意家居保障, OneDegree因而撰寫不少相關文章,有效推廣相關產品。

「坊間不少保險公司都有做類似的內容推廣,但是他們倚賴保險顧問進行銷售;而我們推出相關文章,人們閱讀過後,可以即時點擊並且投保,覆蓋率更廣、效率更高。」
另OneDegree的家居保險,同時為同居及同性伴侶家庭提供保障,這亦引起了市場迴響。
「保險業一向是人力密集的行業,因此只能覆蓋需求較大的產品,小眾的產品收入甚至不能夠抵銷成本,而科技有效減低成本,可以照顧一直被忽略的群族,達致普惠金融的目的。」
OneDegree是一間科技公司,顛覆傳統保險行業,令不可能變成可能,這完全是效率提升所致。
OneDegree的續保率近90%,較市場一般保險的50%至60%為高,而且成功建立品牌形象,客戶口碑相傳,令公司的獲客成本下降,從而推出保障更廣的產品,進入良性循環。

「過去兩年,我們的保費收入增加三倍;生意額增加近四倍,同期人手只是增加約三成,科技令每名同事處理的客戶及保單數目增加。」
OneDegree經常進行不同形式的用戶研究,並與顧客互動,例如「龜、鳥保險、由你話事」全民投票,獲得超過500人支持,就會推出相關產品,透過與潛在顧客有效互動,聚集足夠的群眾,便能夠將風險分流,推出針對性的產品。
「本港的一般保險市場規模約為60多億美元,我們的市佔率還不到1%,所以仍有極大的發展空間。」

用數字說故事 onedegree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後發而先至

OneDegree只在香港推出商業對顧客(B2C)產品,這部分的業務佔公司整體生意約八成;餘下兩成來自本港及海外的B2B生意。
據悉,保險業佔全球國內生產總值(GDP)約6%,市場規模極大,但是痛點亦極多,科技創新的力量可以很大。
傳統保險公司一直沿用舊有系統,隨著科技變化,一般是在原有系統上附加模組,這些模組對數據的定義,與舊有系統未必相符,但是很難將系統完全剷除,換上全新的系統。
「我們在成立之初,已知道需要採集甚麼數據,所以設計出相應的系統,每張保單我們收集的數據動輒比傳統公司多100倍,這就解釋了為何我們可以『後發先至』。」

OneDegree在香港推出一般保險產品,整個系統由零開始設計,包括產品開發、核保、行政管理、理賠及顧客關係管理,這個保險的邏輯差不多全球一致,因此能夠將這方面的技術輸出,發展海外市場。
「疫情期間,不少傳統的保險公司需要數碼轉型,包括推出數碼保險,多個地區例如南韓、台灣、馬來西亞、泰國及沙地阿拉伯等,開始簽發數碼保險牌照,不少相關公司接觸我們,希望能夠引入我們的技術。」
最近人工智能(AI)大熱,其實OneDegree早於三年前已開始相關研究。
近期公司與微軟進行深度合作,利用人工智能設計不同的產品,最近在新加坡展示三個加入人工智能的解決方案,可以協助進行產品開發、為顧客推介合適保險產品的引擎、以及自助形式的資訊安全方案,後者能夠24小時檢查網絡安全,發現漏洞以後,能夠逐步教導管理員解決問題,基本上沒有相關知識的人也可以處理。

這些都是B2B的生意,較早前播下了種子,現時開始進入收成期,預期這部分的業務增長,今年可以達五至十倍。
OneDegree透過數字說故事, B2C產品口碑相傳,吸引不少投資者找上門來,因為他們本身都是客戶,令公司剛剛超額完成B輪融資。
「公司至今累計集資近1億美元,完全能夠應付未來12個月的營運,我們定下了目標,在2024年底之前實現盈利,之後再探討不同的可能性,包括進一步壯大規模或上市。」
OneDegree並沒有發布現時公司估值,Alvin希望員工上下一起努力,早日晉身獨角獸。

用數字說故事 onedegree
(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核彈級強度業務

OneDegree的辦公室以開放式設計,Alvin坐在最中間,就像公司的雷達,隨時接收資訊,並且與員工進行溝通。
除了香港的辦公室外,OneDegree亦在深圳設有辦公室,現時員工數目約180名。
Alvin認為,每名員工都擁有發光發亮的一面,當大家組合在一起,得出來的效果相當有趣。
「我們的公司共有『三隻腳』,包括保險、科技、區塊鏈,這三方面結合在一起,可說是核彈級的強度,讓我們在市場突圍。」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