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城 樓市

新發展計劃帶動曼城經濟 樓市升幅可期

移民資訊

廣告

上一期專欄中筆者就提及過,不同地區的樓價都會因新鐵路落成及通車等因素受惠,各位讀者又知不知道有什麼其他因素會帶動整個區域的樓價?答案就是政府發展計劃。

英國財相侯俊偉於3月中的春季預算案中公布,將會在全英國內設立12個投資區,未來5年每個區域會獲8,000萬英鎊的財政支持,刺激倫敦以外地區的經濟發展。

曼城 樓市
(圖片來源:美聯授權)

重建計劃推動樓價上升

12個投資區將會推出類似倫敦金絲雀碼頭(Canary Wharf)的大型重建發展計劃,當中英格蘭地區佔8個,地點位於西密德蘭郡、約克郡、大曼徹斯特、利物浦及部分英格蘭中部地區,改善地區的科技及經濟發展。

根據數據研究顯示,英國政府的重建計劃對該地區的地產市場會產生重大影響。以倫敦的多個大型重建地區為例,周邊地區的住宅樓價每年比大市上升平均2.2%,高於同一行政區內的其他地區。

研究顯示倫敦11個主要重建區的樓價表現,發現自2008年以來,帕靈頓(Paddington)重建區周邊的住宅樓價增幅最高,平均每年額外上升5.8%。而倫敦西南部九榆樹區附近的住宅,平均每年額外上升3.2%。Elephant and Castle重建區也令到區內業主受惠,每年增加2.5%的額外升幅。

至於港人最熟悉的金絲雀碼頭所在地Tower Hamlets行政區,自2004年以來住宅樓價平均升值​​29.6萬英鎊,但最鄰近金絲雀碼頭的住宅則在同期升值45.4萬英鎊。

曼城將受惠於科技項目計劃

而預算案亦制訂計劃,向26項新研發項目投資1億英鎊,以鼓勵格拉斯哥、大曼徹斯特及西密德蘭郡等地區高潛力創新產業發展。相信大家都知道曼徹斯特向來以英國科技之都聞名。

一份研究報告指出,英國科技行業的增長速度是整個英國經濟的6倍。而增長趨勢集中於曼城內,區內有逾10萬人(約佔總人口的5分之1)從事科技行業。

政府大力推動支持,加上當地業內的創新及發展,吸引不少大型企業將總部遷移至曼城,將有更多的專業人才定居。當地市議會預計,未來幾年至少有10萬人將搬到市中心,物業市場將迎來新一個高峰。

參考美聯環球樓價指數,最新的曼徹斯特指數報187.3,按季升3.3%,是指數中的16個城市中表現最佳,反映當地樓市正處於上升階段,未來升幅更為可期。

圖片來源:美聯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