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搵樓】東京都小鎮越來越少人 19萬低價賣舊屋吸引年輕人

移民

廣告

香港有所謂的「土地問題」,分配不均以致市區租住劏房可能也得花上五、六千;樓價高企,成功上車還要供足幾十年。如果說,有免費舊屋送出,你能相信嗎?日本東京都的一個小鎮奧多摩町(Okutama)曾免費送出空置房屋,以吸引年輕人,現在又提供資助予新搬入來的家庭,為老化的小鎮重新注入動力。

撰文:SmartED編輯部| 圖片:unsplash、town.okutama.tokyo.jp、Wikipedia Commons

日本村落的「2040大限」

在人口老化和出生率下降的情況下,日本漸漸變得屋多過人。據2013年的統計,日本有6,100萬間住屋,卻只有5,200萬戶家庭;預計日本人口會由1.27億下跌至2065年的8,800萬,而到了2100年,日本的人口將會降至現在的一半。

相關文章:【移民日本條件】投資移民只需36萬港元 申請日本永住簽證5大方法

而日本的鄉村的情況更是嚴重,因為年輕人都離開村落,到城市發展,村落亦因人們的離開而凋零。據2014年的調查報告顯示,全日本預計有900個城鎮和村落將於2040年消失。位於東京都西北面的小鎮奧多摩町(Okutama)便是其中之一。面對「2040大限」,他們如何應對?

奧多摩町的「空屋(akiya)」和「空屋銀行」

奧多摩町於60年代的人口曾達1.3萬,以木材交易為經濟發展的主要動力,惟90年代開始木材需求減少,年輕人逐漸搬離奧多摩町。時至今日,奧多摩町的人口只有5,000多,大多為長者。目前有約4,000間房屋,其中400間為空置房屋,但只有一半能重修再住,其餘過於破舊或位處地方有山泥傾瀉的危險。

相關文章:【日本樓按揭】港人日本買樓要Full Pay?樓按例子、利率、條件、流程解構|張明珠

5年前,奧多摩町成立「空屋銀行」,專門連結年輕買家和空屋,務求吸引外來人口住進鎮裡,亦同時為破舊凋零的空屋進行維修和帶來生氣。前來申請免費房屋或維修資助,也非全無條件,申請人必須40歲以下,或育有最少一名18歲以下的子女和供養一名50歲以下的父母。申請者亦要承諾會長住小鎮,並投資重修這些二手房屋。雖說是免費送出,但申請者入住期間亦須繳付不同稅項,亦要住夠15年才擁有該房產,而外國申請者於入住期間亦要繳付房租。

港幣19萬買屋做業主

然而,上述的計劃已暫時結束。話雖如此,奧多摩町仍然推出資助計劃,凡或是35歲以下,或45歲或以下的年輕夫婦,又或50歲或以下並育有18歲以下的子女的申請人,均可申請資助,上限200萬日元(約HK$14萬)。根據奧多摩町的網頁顯示,現時有兩所住屋出售,一間80年樓齡的房產,售價為270萬日元(約HK$19萬);另一間樓齡28年的房產,售價為480萬日元(約HK$34.5萬)。

相關文章:【日本買樓】買日本樓移民?買樓要注意:防震、地區選擇、稅務|張明珠

環抱山水的奧多摩町

事實上,遠離煩囂的奧多摩町亦有其吸引之處。由新宿出發前往奧多摩町,需兩小時。奧多摩町何謂環抱山水,遠離煩囂,有奧多摩湖,又有多條行山徑,更有瀑布和鍾乳石洞,連日皇德仁也曾到奧多摩山區郊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