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潮

移民潮|中小學教師流失逾4,000人、「教教吓書辭職」校長:應徵信少咗9成!

移民熱話

廣告

香港面臨自90年代以來的大規模移民潮,離港人士涉及不同工種,當中包括教職員、醫護人員,意味香港技術和人才面臨雙失局面。據知,最新教師流失率更創5年新高,令移民潮或許影響下一代教育資源,不禁令人關注。
移民潮 移民
(圖片來源:unsplash@ivalex)

香港流失逾4000名教師

教育局資料顯示,本學年公營及直資中小學教師流失率分別高達7.5%及8.4%,合共流失4,050人,較上學年急升7成。

文件顯示,本學年教師流失臨時數字為公營學校流失3,580名教師,較上學年增加約2,100人,升幅高達7成;至於直資學校則流失470名教師,較上學年280人,升幅同樣接近7成。

另外,現時正值教師續約高峰期,有學校接獲求職信數目只及以往1成。有小學老師稱,其任教的學校過去2年有近10位老師移民或轉職,均有10年以上的師資。

教育局承認流失率「略高」,但學校運作仍「大致正常」,又認為教師離職無指明與移民潮直接有關連,但據知學界不少教師移民離港,甚至罕有在學期中離職。

校長揚言:好難請人!

公營學校:4.4%(2020/21年度)→7.5%(2021/22年度臨時數字)

直資學校:5%(2020/21年度)→8.4%(2021/22年度臨時數字)

教育局指教師流失主因包括退休、進修、轉往其他類別學校任教、從事其他行業,以及其他私人理由離職等。

局方表示,雖然今個學年教師流失率略高,但重申學校運作大致正常,有足夠的合資格教師任教。

移民潮 移民
(圖片來源:unsplash@jeshoots)

直資學校議會主席陳狄安接股傳媒訪問時表示,雖然本學年仍未結束,但部分教師已在考慮離職,所以不排除流失數字會再上升。

他指出,不少教師計劃帶同子女到外國生活,直言「學校可以做的事情不多」,又期望現職教師能守護年輕人,如有有更多資深教職員流失,恐怕面臨青黃不接局面。

亦有報道指,教育工作者工會綜合會員意見後,反映目前每間學校平均約有2至3名教師移民離職,當中涉及英文科教師。個別學校校長更加「好難請人」、即使教席空缺增加,平均只收到數十封求職信,較以往300封水平差距甚遠。

教育局指,隨著未來學齡人口下降,教師的需求相信會相應減少,而考慮到預計未來數年教師需求減少的情況,在 2022/23至2024/25的三年期,師資培訓相關的資助學士學位收生數目將會減少。

圖片來源:unsplash@seankkkkkkkkkkkkkk、unsplash@ivalex、unsplash@jeshoo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