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移民 第一步 先了解 移民方法 永久居留 公民身份

計劃移民第一步:先了解4類移民方法、永久居留與公民身份|周凱婷

移民

廣告

關於移民,很多人大概會覺得無從入手。甚麼創業移民、技術移民,不同工種又有不同分數,投資創業又有限某些行業。移民的詞彙看似複雜,各地移民局詳列的各種簽證要求繁複,總教人避而遠之。《經濟一週》欄目「經一移民局」專欄作家周凱婷撰文解釋4大類移民方法,以及永久居留(永居)和公民身份的分別,一般甚麼情況下可獲該國護照。

撰文:周凱婷| 圖片:unsplash

我是「移民」?

無錯,我其實也是一位移民。而我的移民身份是我當年在Regina完成大學課程後獲得的。可能您會驚訝地說:「Seriously? Regina? 係邊度架?」提及加拿大,大部分人只會聯想到Vancouver和Toronto。但其實加拿大還有很多著名的地方 – Regina,即加拿大中部省份Saskatchewan的首府,亦是我第2個家!

多年前畢業於加拿大University of Regina (前身是University of Saskatchewan – Regina Campus) 後,我選擇留下來,並在機緣下加入加拿大移民局轄下之NGO – Open Door Society,負責支援新移民及難民,提供醫療﹑安排住宿及工作﹑添購日常用品﹑節日送暖並協助他們融入社會。當時是80年代初,正值越南戰爭後的逃離潮。這幾年,我亦會在工餘時間了解難民及移民所需﹑幫忙補習英語﹑提供緊急支援等等,好讓他們安心定居加拿大。他們淚笑交雜﹑由心感激和祝福的話語令我從中得到無比的成功感和使命感,亦驅使我回流香港後從事移民工作並成就了「環凱集團」。

4類移民方法:親屬移民、技術移民、企業移民與投資移民

「移民」可大致上分為4大種類:

  1. 親屬移民
  2. 技術移民
  3. 企業移民
  4. 投資移民

每個單一移民種類中,都有其「原則及概念上」相似的地方,但在「實際操作上」卻大大不同。

親屬涵蓋範圍大不同

基本上,每一個國家都有親屬移民途徑。顧名思義就是容許該國的永久性居民(Permanent Resident, 簡稱PR )、公民(Citizen)以擔保人身份提出申請,令合資格親屬可以隨同定居。各國對於親屬移民中「合資格親屬 (Eligible Relatives)」的涵蓋範圍、年齡限制均略有不同。在主流移民國家中,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均被納入為Eligible Relatives,合資格的擔保人可以申請他們取得PR。部分國家,如加拿大﹑澳洲,會將合資格親屬範圍擴闊至父母、甚或祖父母,而且對依親子女的年齡定義更高,如加拿大,其限制為22歲以下;澳洲雖則把年齡限制設至18歲以下,但只要能夠證明子女仍然在學及財政上倚賴父母,亦可以加入申請。美國方面,更擴展至兄弟姐妹﹑已婚子女、成年子女,覆蓋更廣闊,惟對依親子女的年齡定義則設在21歲以下。

隨著Donald Trump有意收緊移民政策,將來可能沒有申請兄弟姐妹的移民計劃。

各地技術移⺠要求有別

以技術移⺠為例,加拿⼤﹑澳洲﹑新⻄蘭﹑美國﹑英國﹑新加坡等國都想廣納世界上不同的專才及緊缺勞工以填補當地就業市場上的不⾜﹑提⾼競爭⼒,再藉其技術貢獻當地社會,這是「原則及概念上」的相似。

但「實際操作上」,加拿⼤﹑澳洲及新⻄蘭以「計分制度」為主導,篩選年輕⽽「⾼質」的勞動⼈⼝,在「不⼀定有⼯作(Job Offer)」的情況下都可以⼊紙申請。在「分⾼者得」的機制下,申請⼈可申請成為該國的PR。相反,美國﹑英國及新加坡則需要「有Job Offer及雇主擔保(Employer’s Sponsorship)」下才可以申請及在當地居留。

創業做生意申請移民

企業移⺠,坊間或稱之為創業移民和商業移民,其實絕大部分主流移民國家,如加拿大﹑澳洲﹑美國﹑英國等都有此類移民方案。相同之處為當申請人取得工作簽證(Work Permit) 或取得PR後,就必須到當地營運生意。然而,在實際操作上,每一國家在經營要求上,卻截然不同。除了各國投資額必然不同外,如台灣只會限制經營網店,但在「請人」方面則沒有要求,較寬鬆自由;加拿大BC省企業移民則要求申請人依循商業企劃書(Business Plan)實行並必須「請人」等。

有錢都不一定可投資移民

四者中最昂貴項目之一,有人稱之為「富豪項目」。絕大部分國家之基本要求是申請人必須將一定金額投資在一些投資產品上,從而取得他國PR。以美國為例,只要你願意投資90萬美元到指定投資項目,資金來源(Sources of Funds, 簡稱SOF)清晰,即可提出申請。

有些國家,即是你願意「大灑金錢」,並不代表接受你的申請。以加拿大魁省投資移民為例,除了清晰的SOF外,申請人必須為營商者或高層管理人員、有意定居於該省,才可提出申請。

倘若上述4類都不符合資格而資金又有限,那你就唯有選擇其他方途徑。海外進修是否有助移民?如有興趣了解「留學移民」或更多的移民資訊,請留意之後的文章或歡迎與我們聯絡。

最後,讓大家了解一下永久居民和公民分別吧!

永久居民 v.s. 公民:福利、投票權與護照

曾經有客戶問我:

1. 「我先生係加拿大人,回流香港超過20年,我係咪可以攞到加拿大護照?」
2. 「我搵你地做移民,乜唔係只要申請成功就有加拿大Passport架咩?」

我每天接觸不少客戶的移民諮詢,最有趣的是我發現很多客戶將「永久居民」與「公民」混淆,甚至誤以為 有配偶擔保 或 移民申請獲批後 可直接取得「加拿大護照」。這想法是大錯特錯的!

無論你透過任何移民方案成功申請移民,你一開始只會拿到「永久居民身份(Permanent Residency, 簡稱PR)」。一般情況下,PR需要達到一定的居住要求(即俗稱「坐移民監」)後才可以申請入籍成為該國的公民 (Citizen),取得護照。

以加拿大為例,加拿大PR身份為期5年。PR人士只要在申請入籍前的5年內,在加拿大居住的日數超過1095日(即3年)並通過入籍試,便可申請入籍成為加拿大Citizen。永居和公民的分別如下:

永久居民(PR)

  • 享有加拿大社會福利
  • 沒有投票權
  • 沒有護照

公民(Citizen)

  • 享有加拿大社會福利
  • 享有投票權
  • 享有護照

欲了解更多移民方式或移民相關資訊,請繼續留意之後的文章,我會繼續同大家分享移民小知識。

 

 周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