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不是夢 太空酒店

太空旅行不是夢|太空酒店及太空食物的體驗是怎樣?

經一企業學堂

廣告

研究作者:尹振英教授|原文刊於:香港中文大學商學院中國經商智慧

住宿、飲食是太空旅行不可或缺之要素。專門設計及建造太空站的公司Orbital Assembly正計劃在太空開設豪華住所。該公司籌備開設兩個為遊客提供住宿的太空站。第一個是預計於2027年開業的Voyager Station,將可容納400名客人,並提供極致奢華的設施。另一個是將於2025年竣工、規模較小的Pioneer Station。此一太空站預計可容納28名客人,是一個混合商業、旅遊及研究用途的設施。

遊客可如身處地球般如常活動

由於太空站內具有重力,太空遊客可以像身處地球一樣如常活動,包括飲食、洗澡、睡覺等,而不必擔心液體泛出外流或物體到處漂浮。他們還可以進行各種有趣的太空活動,包括從地球軌道的高度上觀察地球、於太空中漫步、在低重力狀態下做運動等。

太空旅行不是夢 太空酒店 住宿是太空旅行不可或缺的其中一個要素。
住宿是太空旅行不可或缺的其中一個要素。

以往的太空食物大多像露營食品一樣 — 經冷凍乾燥以使之在太空環境中儲存、準備及食用均便捷安全 — 這類食物須符合為身在外太空工作的太空人提供均衡營養的特定要求,而且選擇非常有限。

太空享用雜果沙律、意大利薄餅等

在太空任務中,食物對於為太空人帶來安慰(如慰藉思家之情)及改善他們的精神健康方面發揮着關鍵的作用。因此,現今的太空人有各色各樣的食物可選擇,包括雜果沙律、果汁、意大利薄餅、蛋糕等。

神舟十四號航天員慶節食月餅

去年中國神舟十四號的地面團隊為三名航天員準備了月餅,讓他們成為首次在太空慶祝中秋節的中國人。 那小小的一塊月餅使他們深深感受到來自地球的情誼,為他們在太空繼續完成其任務帶來鼓舞。

對於太空遊客而言,太空活動及飲食是其太空旅行體驗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們能影響到遊客的整個旅程,並決定他們能否帶着美好的記憶回到地球。因此,在題為《消費者對太空旅行、太空酒店服務及太空食物之偏好》的研究中,我們亦邀請受訪者列出他們最期望享用的五類太空服務及五種太空食物。

受訪者冀在太空游泳、水療、睇戲等

在五大最受青睞的太空服務中,美國及中國的受訪者均提到「餐飲服務」、「游泳池」和「水療/ 按摩」。 另一方面,美國受訪者表示「太空導覧團」是他們最期望享用的太空服務之一;中國受訪者則並未將之列入前五名。中國受訪者最期望享用的服務之一為「電影院」。

此外,調查結果顯示,美國人最期望享用的太空食物是「意大利薄餅」,中國受訪者則選擇了「火鍋」,而不是「米飯」或「麵條」。美國及中國的受訪者的前五名裡均列出了「牛扒」及「漢堡包」。

這些調查結果讓企業對於應該為到太空旅行的中美遊客提供哪些服務及食物有更多的了解。例如,美國及中國的受訪者均表示,他們希望在太空酒店嘗試游泳、水療/按摩等無重室內活動。因此,具人工重力的泳池及水療/按摩室,應是太空酒店須具備的基本設施。牛扒及漢堡包在兩種文化的最期望享用食物中名列前茅,應該是太空酒店的餐單上必備之選。

有趣的是,火鍋是中國遊客最喜愛的菜餚。享用這道菜時,餐桌上須放置熱源使一鍋湯料持續沸騰,鍋旁擺放各種食材,供食客放入沸湯中。若一家豪華太空酒店能供應火鍋,將能為中國遊客製造難忘的記憶。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and i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