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 金價 實金 金礦股 施永青 基金 股票 投資 經一拆局

施永青專訪三 論投資組合:「施房倉」增持黃金儲定貨!等金價升一倍|經一拆局

經一拆局

廣告

【黃金・經一拆局】黃金成為資金避險之處,連施永青打理的「施房倉」,黃金為不可或缺的一員,因為黃金被視為最保值的投資工具之一。施永青表示自己有增持黃金,看好金價表現。他認為一旦金價沖破阻力位,上升空間將會以倍數計算。

撰文:Smart ED編輯部|圖片:中新社、宋文隆攝、新傳媒資料室

資金流入黃金避險

在環球局勢影響及中美貿易衝突日益加劇下,市場瀰漫恐慌情緒,資金流入黃金避險。黃金避險能力高,當環球政局和經濟發生危機時,像基金、股票等投資工具都受到不同程度衝擊;相反,黃金則獲得資金追捧。目前香港可供投資的和黃金相關投資工具包括實金、追蹤金價走勢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紙黃金、金礦股及黃金期貨。黃金期貨合約槓桿風險高,只適合熟悉黃金市場的專業人士。而緊跟金價走勢的黃金ETF,流通性高,投資者按個掣可以隨時套現,較買賣實金方便。

當然另一個投資方法為購買實金,例如金條、金粒和飾金等。不過,如市面上出現搶金潮,投資者未必能夠順利買入目標數量的實金。市面上金舖出售飾金作為嫁娶送禮之用,但不宜買入飾金作投資保值。因為金舖會向買家及賣家取收火耗費,買入時成本增加,賣出時減低回報,飾金並非理想的保值工具。投資者也可買入由外國鑄幣廠發行的金幣,如加拿大楓葉金幣、美國鷹揚金幣等。其售價根據出售銀行的報價,但免除火耗費的七除八扣。

看好黃金的投資

若股民看好金價表現,可買入金礦股,惟風險較買入實金為高,似是有違避險及保值的原意。長期持有實金欠缺利息回報。此外,買入大量實金存放在銀行保險箱也需要成本支持。反而,投資者在銀行開設的黃金戶口的低黃金產品,毋須擔心存放問題。金價在2011年9月創下每盎斯1,921美元的歷史高位後,就反覆向下,2015年一度跌至1,046美元的低位。近幾年仍在1,300美元左右徘徊,但今年年初至今持續上升,8月初更突破每盎司1,500美元水平大關,創出自2013年來逾6年高位。

施永青在訪問提及金價升穿阻力位後會有數以倍計的升幅。翻查現貨金價月線圖,金價已經升至頸線,為金價首個阻力位。如果升穿這個阻力位,以量度升幅計,可以高見2,023美元。若進一步升穿1,921美元的歷史高位, 意味市面上的蟹貨已被全面消化,進入易升難跌的無蟹貨區,金價倍升指日可待。在太平盛世日子,黃金投資回報不值一哂。但在市場動盪日子,例如近日的香港政治風險升溫,黃金變成避險首選。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