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傑出上市企業2023 阿里巴巴

經一傑出上市企業2023|阿里巴巴集團

經一活動

廣告

業務遍布範圍甚廣的阿里巴巴集團(阿里巴巴),以「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為使命,在現今數字時代中,阿里巴巴透過協助客戶和商業夥伴,利用數字技術的力量來實踐使命。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集團正以架構重組積極實踐組織轉型,透過提升獨立性來增強業務競爭力,以滿足不同客戶不斷變化的需求,抓住新機遇,以服務全世界的消費者群體,使更多企業盈利,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擁抱「客戶第一,員工第二,股東第三」的價值觀,阿里巴巴相信只有持續為客戶創造價值,員工才能成長,股東才能獲得長遠利益;向客戶提供商業設施和新技術,讓他們建立業務、創造價值,並與阿里巴巴生態體系的參與者共享收益。

經一傑出上市企業2023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集團ESG總監葉雅婷(左)代表領獎。
阿里巴巴集團ESG總監葉雅婷(左)代表領獎。

架構重組助敏捷應對市場變化

在不斷變幻的市場環境下,阿里巴巴經過24年發展,通過架構重組讓各業務集團和業務公司變得更敏捷靈活。在此架構下,業務集團包括雲智能集團、淘天集團、本地生活集團、阿里國際數字商業集團、菜鳥集團和大文娛集團,其他業務子公司則包括阿里健康、高鑫零售、盒馬等。阿里巴巴持續以系統化的治理模式,履行投資管理的職能、支撐各業務公司發展,成為更多創新業務的孵化器為目標,持續發展業務。

實現服務10億中國消費者重要里程碑

眾多業務中,阿里巴巴面向中國消費者的業務,去年已實現服務10億中國消費者的重要里程碑。其中,阿里國際數字商業集團通過豐富的本地和全球商品和完善的消費體驗,服務數億海外消費者,並觸達來自全球超過4,700萬名活躍中小企業買家。菜鳥於2023財年,日均處理跨境和國際包裹量超過400萬個,現時逐步在重點市場實現跨境包裹五日送達。

經一傑出上市企業2023 阿里巴巴 經過24年發展,阿里巴巴走向全新的組織和治理結構,可以更敏捷應對市場變化。
經過24年發展,阿里巴巴走向全新的組織和治理結構,可以更敏捷應對市場變化。

支援商家疫後重上軌道

疫後營商環境逐漸重回軌道,在過去一年,面對國內外環境、市場變化等各種不確定性,阿里巴巴針對線上線下商家、工廠、外貿企業對生意復常的迫切需求,聯動淘寶、天貓、Alibaba.com、速賣通等業務推出支持舉措,緩解其經營資金緊缺、數字化轉型等問題。另外,集團又為商家提供多元工具及解決方案,幫助品牌發展會員體系及推進新品發布,支援他們在天貓雙11全球狂歡季期間及往後持續取得成功。

面對傳統互聯網模式嚴重同質化已走向存量競爭,人工智能(AI)將成為全球商業發展的新動能。在下一個十年,阿里巴巴深信最大的變量是AI帶來的全行業變革,故在AI時代以再次創業的決心,重塑用戶價值。集團各業務均有大量用戶場景,這些場景均能變為AI技術的最佳應用場,通過技術創新帶來突破性用戶體驗和商業模式。

用戶為先、AI驅動成兩大戰略重心

展望未來,阿里巴巴確立兩大戰略重心:用戶為先、AI驅動。集團將圍繞兩大重心進行業務梳理,重塑業務戰略優先級。在此基礎上,集團將對三類業務加大戰略性投入:1、技術驅動的互聯網平台業務;2、AI驅動的科技業務;3、全球化的商業網絡。

另一個重要領域是全球化,這對阿里巴巴既是機會,更是責任。時至今日,集團在全球已有諸多佈局,未來將集中優勢出擊,通過構建一張全球化的商業網絡,協助更多中國以及全球中小企業在世界拓展商機。

經一傑出上市企業2023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將對三類業務加大戰略性投入,分別是技術驅動的互聯網平台業務、AI驅動的科技業務,以及全球化的商業網絡。
阿里巴巴將對三類業務加大戰略性投入,分別是技術驅動的互聯網平台業務、AI驅動的科技業務,以及全球化的商業網絡。

戰略大圖明確未來定位和發展方向

面對龐大而複雜的業務體系,阿里巴巴提出三大關鍵舉措,讓阿里巴巴更快速變化的市場和科技發展趨勢,分別是建立高度靈活、快速決策的治理機制與激勵體系;梳理既有業務的戰略優先級,定義核心業務與非核心業務;以及更好發揮戰略孵化功能,面向未來作堅決的戰略投入。

在面向未來三年的戰略周期中,淘寶天貓將進一步明確業務優先級—用戶為先。圍繞用戶為先,淘寶有三個堅持:堅持做「萬能的淘寶」,堅持消費分級與價格力策略,堅持對產品的用戶價值取捨。淘寶將堅持互聯網消費平台的定位,並不定位成零售公司。作為消費平台,用戶購買頻次將優先於GMV成為最關鍵目標,購買頻次最直接反映用戶對消費平台的認可度。

與此同時,雲智能集團將實施AI驅動、公共雲優先戰略,並加大對AI相關軟硬件領域的技術投資。雲智能集團未來將堅持做好兩件事:一是打造「AI時代最開放的雲」,為全行業提供穩定高效的AI基礎設施;二是創建開放繁榮的AI生態。

對於未來持續投入的戰略級創新業務,阿里巴巴首次披露遴選標準,分別是具備足夠巨大的市場空間,具備獨特的市場定位,符合用戶需求趨勢和集團「AI驅動」戰略。集團同時公布將1688、閑魚、釘釘、夸克為第一批戰略級創新業務。

面向AI時代,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吳泳銘提到,未來將保持創業心態,更堅決地投入,更果斷地取捨,以更靈活的治理機制,抓住AI科技變革帶來的全新機會,創造更多客戶價值。

經一傑出上市企業2023 阿里巴巴 在面向未來三年的戰略周期中,淘寶天貓將進一步明確業務優先級—用戶為先,同時堅持互聯網消費平台的定位。
在面向未來三年的戰略周期中,淘寶天貓將進一步明確業務優先級—用戶為先,同時堅持互聯網消費平台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