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卓越企業大獎2023 大家樂

ESG卓越企業大獎 2023|大家樂集團

經一活動

廣告

於香港紮根逾半世紀的大家樂集團(大家樂),在本地餐飲市場穩佔領導地位,業務涵蓋速食餐飲、休閒餐飲、機構飲食以及食物產製業務,於本港及中國內地擁有逾500間分店及4所獲ISO國際認證的食物產製廠房。大家樂集團開創中式快餐概念,融合中西飲食文化,享有「香港人的大食堂」美譽。

大家樂集團在瞬息萬變的餐飲市場中不斷靈活應變,吸取經驗並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考驗與挑戰。管理團隊亦以身作則,以坦誠公正的原則管治企業,並致力將可持續發展元素融入營運中,圍繞「以客為先」、「員工為本」、「專注食物」及「保護環境」四大範疇,為塑造可持續的未來努力。

大家樂集團行政總裁(香港)梁可婷表示,「集團作為擁有過萬名員工的餐飲企業,我們非常重視兩大主要持份者:顧客和員工,希望滿足顧客需要的同時,能令員工建立歸屬感。而作為一家可持續發展的企業,我們亦致力善用分店網絡及資源回饋社會,實踐社會責任,並將環保及廢物管理等議題融入業務發展當中。」

照顧弱勢社群 「大家開飯」計劃為照顧者提供食物援助

「大家開飯」食物援助計劃已開展第二年,為有經濟困難人士提供食物援助。集團今年8月推出第二年計劃,並將其升級為旗艦社區關愛計劃,除為受助者提供食物援助,更會定期舉辦聚餐活動,今年計劃以兒童、長者及殘障人士的照顧者為服務對象,合資格受助人可於3個月內憑「開飯咭」到大家樂快餐分店免費享用餐膳,受惠人數達4,000人,資助總額為1,200萬港元。

 esg卓越企業大獎2023 大家樂 「大家開飯」食物援助計劃為有經濟困難人士提供食物援助。
「大家開飯」食物援助計劃為有經濟困難人士提供食物援助。

創造共融多元企業文化 資助員工子女教育費用

另外大家樂亦致力實行共融、多元及平等機會的企業文化,為不同年齡、種族及有身體及學習障礙人士提供平等工作機會,去年度聘請約400名非華裔及超過300名有身體障礙和學習障礙的員工,另亦有超過2,000名60歲以上的長者員工,集團更會按員工的個人需要,靈活安排工作時間,促進共融的工作環境。除了重視員工發展,大家樂更早於1999年成立「羅騰祥教育基金」,為員工子女提供助學金和獎學金,減輕員工經濟負擔,至今已捐出逾3,100萬港元。

 esg卓越企業大獎2023 大家樂 集團致力營造多元共融環境,現時聘請約400名非華裔員工及300名有身體障礙和學習障礙的員工。
集團致力營造多元共融環境,現時聘請約400名非華裔員工及300名有身體障礙和學習障礙的員工。

自動化及數碼化成未來發展大趨勢

自疫情以來,不同行業都積極推行數碼轉型,餐飲業亦不例外,梁可婷表示,大家樂早年已看準數碼轉型的大趨勢,自2020年至今引入約150部送餐收餐機械人提升營運效率,又加快推出於會員應用程式「Club 100」加設手機點餐功能,一方面使顧客可以預時間到店取餐,縮短輪候時間,同時令分店尤其在繁忙時間能提前預知產量,大大提高營運的流暢度。

引入素食產品 推廣健康飲食文化

大家樂集團旗下的不同餐廳近年亦推出更多元化的餐單組合,以迎合大眾對健康飲食的需求。大家樂快餐將皇牌產品加入素肉,變奏出「招牌焗素肉醬意粉」及「招牌焗素豬扒飯」,更將植物奶產品引入至早餐餐單,推出「燕麥奶炒蛋」及「燕麥奶滑蛋雞堡」。而旗下品牌上海姥姥亦與本地初創植物肉企業「植廚」合作推出「姥姥素造」餐牌,推出素肉小籠包及擔擔麵等。大家樂更將健康飲食文化融入到學童午膳,旗下活力午餐的餐單由營養師主理,為學童設計「少鹽、少糖、少油」的膳食,每天更會提供一款素食午餐供選擇。

 esg卓越企業大獎2023 大家樂 集團近年大力推廣健康飲食及素食產品,將替代肉及植物奶等不同食材融入餐單,令顧客有新鮮感之餘,亦有助擴大客源。
集團近年大力推廣健康飲食及素食產品,將替代肉及植物奶等不同食材融入餐單,令顧客有新鮮感之餘,亦有助擴大客源。

積極推動減少廚餘及減少即棄餐具

廚餘是餐飲業在廢物管理方面的重要議題,亦是大家樂十分重視的可持續發展項目。自2021年開始,大家樂已於全線逾350間分店推行「廚餘分類及收集計劃」,每日量度和記錄廚餘重量。同時著力於產品份量、食材選擇和準備流程多個範疇作出改善,減少浪費。大家樂於2021/22年度已制訂減低廚餘密度的目標,計劃於2024/25年度將廚餘密度減少4%,並於2029/30年度進一步減少10%。為了進一步實行減廢及鼓勵顧客減少使用即棄餐具,大家樂正準備逐步淘汰即棄塑膠餐具,包括塑膠飲管、攪拌捧、刀叉餐具,改用更環保的非塑膠餐具。

 esg卓越企業大獎2023 大家樂 大家樂與環保署及各大業主合作回收廚餘,去年度有27%的廚餘被回收,並被送往小蠔灣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1作發電及堆肥之用。
大家樂與環保署及各大業主合作回收廚餘,去年度有27%的廚餘被回收,並被送往小蠔灣有機資源回收中心O‧PARK1作發電及堆肥之用。

隨著今年經濟環境已見復甦,各行各業都需要重新部署及適應後疫情時代市民消費的新常態。面對競爭激烈及不斷上漲營運成本,餐飲業亦需要作出應變,才可以在餐飲市場中突圍而出。大家樂會繼續緊守「品質、服務、整潔度」的原則,透過旗下眾多品牌及龐大的分店網絡,繼續為顧客提供優質的產品及服務,迎合廣大市民的不同需要。在未來的發展計劃,可持續發展是不可或缺的一大課題,大家樂會繼續推動將自動化及數碼化融入業務之中,積極做好內部的人才配置及員工培訓,以應付未來龐大的業務需求。

 esg卓越企業大獎2023 大家樂 大家樂集團有限公司集團總監(企業傳訊及可持續發展)趙樂思(左)代表領獎。
大家樂集團有限公司集團總監(企業傳訊及可持續發展)趙樂思(左)代表領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