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

中概股史上最佳「開門紅」 嗶哩嗶哩反彈逾200%升到霹靂啪啦

美股

廣告

2023年首週接近尾聲,而在環球股市中其中一個最令人矚目的板塊就是創下歷史最佳開局的中概股。

創歷史最佳開局

中概股在2023年的開端表現非常突出,不但在疲弱的美股中成為少數大漲的板塊外,更帶領港股強勢反彈。

恆生指數在今年首週的表現異常強勢,曾在短短三個交易日內升逾千點,更在週四(1月5日)隔空上漲逾500點,並重新收復21000點關口。

而當中令恆指顯著走強的重要因素就非中概股的強勢莫屬,自中國政府的政策陰霾消退並且防疫政策進一步放鬆後,中概股就一路飆升。

當中反映中概股表現的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美股代號:HKC)就在2023年首兩個交易日內飆升逾12%。

此誇張的漲幅更是創下了中概股歷史以來最佳的年度開局,而先前表現沈寂的中概科技股反彈幅度更是突出。

不過,中概股的反彈並非在今年才開展,事實上中概股在去年11月已經開始逐步反彈。

當中納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在11月以來已經反彈逾60%,更有不少中概股已經在短短兩個月的時間反彈逾倍。

其中,嗶哩嗶哩(美股代號:BILI)的反彈幅度最為誇張,自11月以來漲幅超過200%,而在本週亦漲超20%。

其次,滿幫(美股代號:YMM)、BOSS直聘(美股代號:BZ)、騰訊音樂(美股代號:TME)亦同樣在兩個月內出現翻倍的升幅。

而備受香港散戶矚目的中概明星科技股阿里巴巴(09988)、京東(09618)、騰訊控股(00700)亦有顯著升幅。

先前同樣大幅受挫的「電車三傻」,理想汽車(美股代號:LI)、小鵬汽車(美股代號:XPEV)以及蔚來(美股代號:NIO)亦在數月內出現逾50%的反彈。

中概股
(圖片來源:螞蟻集團官網)

螞蟻獲准增資穩定市場信心

中概股在今年的開端之所以能走出如此強勢的表現,除了因為內地防疫政策放寬之外,市場對中國政策不穩定性的擔憂亦進一步減低。

其中近日利好因素之一就是先前由於監管問題而最終無法在香港上市的螞蟻集團最近獲北京政府批准其增資計劃。

市場視此舉為中國政府對內地企業的監管力度進一步放鬆,並相信中央將改變態度支持內地民營企業的發展。

GW&K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投資經理Nuno Fernandes更形容螞蟻增資獲批的消息為一大驚喜,相信投資者會重新對中國股市拾回信心,並重新調配在中國股市中的配置。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螞蟻集團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