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名宿 十大驚奇預測

投資名宿2023「十大驚奇」預測:超新星總統候選人現身、馬斯克Twitter回春

美股

廣告

一年伊始,不少分析機構都對2023年的經濟走向作出預測,其中不乏華爾街著名投資策略師韋恩的「十大驚奇」預測。本年他與黑石首席投資策略師Joe Zidle共同發佈本年度的「十大驚奇」,當中包括馬斯克會讓Twitter復甦、市場在年中觸底等。

投資名宿韋恩(Byron Wien)、黑石首席投資策略師Joe Zidle發佈的2023年「十大驚奇預測」:

1.總統候選有矚目新人

兩黨多位候選人組織競選活動,以確保本黨總統候選人提名。2024年的競選,將會有矚目的新候選人成為頭條新聞。

2.通脹情況10年罕見

美聯儲仍在與通脹進行拉鋸戰,因此它將「轉向」(pivot) 一詞與「暫時性」(transitory) 一詞擱置。而聯邦基金利率將高於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實際利率轉為正值,這在過去十年中是罕見的現象。

3.抑制通脹成功

儘管美聯儲在抑制通脹方面取得了成功,但在限制性領域的時間過長了。利潤率在溫和的衰退中受到擠壓。

4.市場在年中觸底

儘管美聯儲施行收緊政策,但市場在年中觸底並開始復蘇,與 2009 年相當。美國曾經歷2008金融海嘯,後來在2009年3月起展開牛市。

投資名宿 十大驚奇預測
(圖片來源:unsplash@smigielski)

5.現代貨幣理論名譽掃地

過去市場的每一次重大調整都伴隨著金融「事故」。加密貨幣面臨重大調整,事實證明這不是系統性事件。這一次,現代貨幣理論完全名譽掃地,因為事實證明赤字會導致通貨膨脹。

6.美元保持強勢

美聯儲比其他央行更加強硬,美元兌日元和歐元等主要貨幣將保持強勢。這為以美元為基礎的投資者投資日本和歐洲資產創造了機會。

7.中國實現 5.5% 增長目標

中國逐步實現其 5.5% 的增長目標,並積極努力與西方重建牢固的貿易關係,這對實物資產和大宗商品具有積極影響。

8.美國成最大石油生產國

美國不僅成為最大的石油生產國,而且成為最友好的供應國。石油價格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全球經濟衰退,但也因為投入採用水力壓裂法(hydraulic fracking),以及中東和委內瑞拉的產量增加所致。西德克薩斯中質原油(West Texas Intermediate crude)的價格將會在今年內觸及 50 美元,但隨著世界經濟復甦,2023 年以後價格又會上漲至 100 美元。

9.上半年轟炸烏克蘭、下半年談判停火

2023 年上半年,烏克蘭仍會見到轟炸和人員傷亡。到了下半年,雙方的會因苦難和代價需要停火,並開​​始就領土分裂進行談判。

10.Elon Musk讓Twitter復甦

儘管廣告商不願繼續支持Twitter,而且債權人對公司債務質量持懷疑態度,Elon Musk還是讓 Twitter 在年底前重回復甦之路。

韋恩十大驚奇有70%準確率?

縱橫華爾街數十年、現年89歲的韋恩曾是摩根士丹利資深市場策略師,每年都會發表「十大驚奇」預測,亦曾成功預測美國經濟衰退、歐巴馬當選、油價上漲、中國股市急挫等議題,他笑言自己的準確率一般會五、六成,但放寬一點看可達70%。

而這十大預測從何而來,韋恩曾說明是由投資人評估發生機率為三分之一、但他認為發生機率超過50%的事件組成。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

圖片來源:unsplash@smigielski、unsplash@anubhav_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