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一解密|美股牛市掩沒投資者理性 今悲觀情緒或令人看清本質

美股

自滿與現實

現在的「不確定性」,比一、二或五年前更高,筆者認為是一個奇怪的想法。這意味著在疫情擴散、通脹飆升和戰爭爆發之前,過去的「未來」是更加可預測?

這當然不是,風險由始至終都存在著,只是人們選擇性對它視而不見。

事實上,未來總是無法預測的,能夠改變的並非不確定性的程度,而是人們的自信滿滿的心態。

立即解密

美國克林頓總統在2000年1月的國情諮文演講中提到:「美國從來沒有在如此少的內部危機和如外部威脅的情況下,同時享受如此多的繁榮和社會進步。以超過2,000萬個新工作崗位開啟新世紀;30多年來最快的經濟增長;30年來最低的失業率;20年來最低的貧困率;42年來首次出現持續的年度財政盈餘;美國將實現我們整個歷史上最長的經濟增長期。」

不幸地,美國其後面臨的是股市崩盤、經濟陷入衰退,以及美國自「珍珠港事件」以來首次遭到本土襲擊。

那個時代的好消息,給人的印象是未來是可以預見的,不確定性很低,而現實是未來極其不可預測,惟普遍人自滿的情緒卻很高。

「911事件」並沒有讓未來變得更加不確定(未來總是不確定的),這次襲擊,讓人們覺醒到風險總是存在的。

當一切都認為不確定性很高時,情況其實正好相反。

立即解密

在心理學中;有一種叫做抑鬱現實主義(depressive realism)的理論,認為沮喪抑鬱的人,對世界有更準確的看法,因為他們更加現實地看清楚生命的危險和脆弱,這某程度上與「幸福地不知道」是一個相反。

人人都全神貫注關注擔心經濟時,這可能因此更能看清事物本質。

換句話說,今年的不確定性沒有增加;自滿情緒反而下降了。

今天的繁榮可能在明天消失,而幾個月前似乎有把握的預測,今天可能看起來卻很瘋狂。

立即解密

瀏覽完整熱話專題

想詳細閱讀完整專題分析熊市下投資者應該怎樣部署,請留意下周一的patreon經一共肥計劃。
 經一解密-熊市-股-債-匯-投資展望-經一共肥計劃-獨家專題-投資熱話

免責聲明:本專頁刊載的所有投資分析技巧,只可作參考用途。市場瞬息萬變,讀者在作出投資決定前理應審慎,並主動掌握市場最新狀況。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刊及相關作者無關。而本集團旗下網站或社交平台的網誌內容及觀點,僅屬筆者個人意見,與新傳媒立場無關。本集團旗下網站對因上述人士張貼之資訊內容所帶來之損失或損害概不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