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真投資專欄|一個不能不識的美國股票指數

美股

廣告

繼續談談在標普500指數不具備長遠投資價值的情況下,美股有甚麼標的值得投資。凡在大學讀過Finance101的,都會知道大名鼎鼎的Fama-French 3 Factor Model。該模式指出,持有小型股的回報較大型股高。

學界普遍以小型股公司不確定性較高、業務較脆弱來解釋該差異。簡單來說,風險越大,回報越高。從圖一可見,自1926年以來,美國小型股的年化回報高於大型股1.8%。

而美國最知名的小型股指數為羅素2000指數,該指數包含了羅素3000中,市值較細的2000隻股票。但今天卻想向各讀者介紹,一個更佳的小型股指數——標普600指數。 該指數加入了一些條件,剔除了財務狀況太差、上市時間太短或流動性太低的小型股,只留下質素較佳的600隻。

所以,自1994年成立以來,其年化回報率跑贏羅素2000指數1.7%外,波動率亦較低(見圖二)。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資料或影片來源:經一編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