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 英語 資料圖片

首天上班如何用英語溝通

職場技能

廣告

開始新工作既讓人興奮又具挑戰性,尤其是需要用英語與同事溝通時。想在入職第一天留下良好的印象,並建立穩固的工作關係,在言語溝通上需要留意甚麼地方呢?
上班 英語 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圖片來源:經一編輯部)

首天上班若用英語溝通,需要留意以下數點。

(一)自我介紹。
與同事初次見面時,很重要的一點是自我介紹。言詞應簡單和友好,例如分享自己名字、在公司的角色及一點關於自己的背景訊息。

範例:「Hi, I’m (your name). I’m the new (your position) at (company name). I previously worked at (previous company)and I’m excited to join this team. Nice to meet you.」

「嗨,我是(名字)。我在(公司名稱)擔任新的(職位)。之前我在(之前的公司)工作,很高興加入這個團隊,很開心認識你。」

同事說話時保持眼神接觸

(二)需要幫助時請教同事。
在第一天上班時,有問題是正常的。不要猶豫,向同事尋求幫助或澄清。這表明自己主動積極,渴望學習。
範例:「Excuse me,(colleague’s name). I’m not sure where the meeting room is. Could you tell me which direction to go?」

「不好意思,(同事的名字)。我不確定會議室在哪裏,你能告訴我該往哪個方向走嗎?」

(三)積極聆聽。
當同事在說話時,保持眼神接觸、點頭並偶爾提供口頭反饋,例如「I see」或「that makes sense」,表明自己在專心聽他們講話。

(四)使用禮貌語言。
對同事禮貌有助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使用「please」、 「thank you」 和 「excuse me」等詞語,表達尊重和禮貌。

範例:「Could you please help me take a look at this report? I would really appreciate it. Thank you.」

「請問你能幫我看一下這份報告嗎?我將非常感激,謝謝。」

(五)參與閒聊。
參與同事間閒聊,有助在個人層面與同事建立聯繫,例如討論天氣、週末計劃等話題。

範例:「(colleague’s name), how was your weekend? Did you do anything interesting?」
「(同事的名字),週末過得好嗎?你做了甚麼有趣的事情嗎?」

(六)注意文化差異。
提醒一點,若在多元文化環境中工作,須對溝通風格和禮節方面的文化差異保持敏感度。
當然,亦要對同事的背景和觀點保持開放和尊重。總之,在第一天上班時,與同事用英語進行有效的溝通至關重要。
透過以上各點,可給同事留下良好印象,並建立穩固的工作關係。

撰文:經一編輯部圖片來源:資料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