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生字 spencerlam

新詞彙過目即忘?10種技巧成為記憶大師 背生字輕鬆入腦

職場技能

廣告

成日收到不少同學問「記不到詞彙」之類的問題 。究竟可以如何記好詞彙呢? 

在職人士兼學生Jane在學習新詞彙時遇到了困難,直到她的老師,開始在課堂上使用上下文線索和重複記憶方法。

該老師經常在不同的上下文中使用這些詞,並舉例說明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使用它們。

Jane發現了這些技巧,使她更容易理解和記著新單詞,結果她的成績顯著提高。

記生字 spencerlam
(圖片來源:Unsplash@Isaac Smith)

以下為筆者提供應用和記憶詞彙的10種方法,助讀者易對新詞彙入腦:

(一)使用助記符:鼓勵學生為新詞彙創建令人難忘和個性化的聯想。例如要記住「憤怒」(furious)這個詞,可以想像一隻恐龍說:「我是一隻巨大的憤怒恐龍!」

(二)使用上下文線索:使用周圍的文本,來推斷不熟悉的單詞的含義。

例如:「她住在一個有茅草屋頂的古色古香小屋裏」,這句話中若用「古雅」一詞,可能更容易理解。

玩有趣互動遊戲

(三)玩文字遊戲:玩拼字遊戲、Boggle或Bananagrams等文字遊戲,幫助學習者,以有趣和互動的方式學習新詞彙。

(四)使用抽認卡:創建抽認卡,一側是單詞;另一側是詞彙意思。筆者鼓勵定期複習,直到記著單詞。

(五)使用閱讀材料:分配包含新詞彙的閱讀材料,並要求學習者,凸顯他們不認識的單詞。然後查找定義,並使用新單詞寫句子。

(六)創建視覺輔助工具:例如利用海報或flashcards(可以用Quizlet等方法),幫助學習和記憶新詞彙。

記生字 spencerlam
(圖片來源:Unsplash@Mediamodifier)

在上下文不斷重複新詞彙

(七)重複新詞彙:經常在不同的上下文中重複新詞彙,以幫助牢牢記住它們。鼓勵在句子中使用單詞或多次寫下詞彙。

(八)融入講故事活動:將新詞彙融入講故事活動中,以有意義的方式,去理解和記住單詞。

(九)同伴互相學習:將學習者配對,讓雙方互相測驗新詞彙。

這有助於在實際環境中應用新單詞,並加強記憶力。

(十)以積極鼓勵強化學習:當在寫作或對話中成功使用新詞彙時,便給予獎勵(每天有小禮物或小零食鼓勵自己),慶祝學習者的成就,以幫助他們感到有動力繼續學習。

最後,筆者想跟讀者分享兩個理論,分別是認知負荷理論和精化理論。

認知負荷理論表明,當呈現的訊息量易於管理且有意義時,學習是最有效的。

使用視覺輔助工具、助記符和講故事技巧,可以幫助學習者更有效地處理新訊息。

另一精化理論為當新訊息與先前的知識相關聯時,學習會更有效。

使用上下文線索、同伴學習和積極強化方法可以幫助學習者,在新詞彙和現有知識之間建立聯繫,從而加強記憶。

記生字 spencerlam
(圖片來源:Unsplash@Marcos Paulo Prado)

圖片來源:Unsplash@Isaac Smith, Unsplash@Mediamodifier, Unsplash@Marcos Paulo Prad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