扮返工

港男被裁「扮返工」真情剖白:嗰年27歲突然失業,日日西裝打呔瞓圖書館

職場熱話

廣告

裁員潮下打工仔隨時失去飯碗,有人未必懂得向家人坦承,無奈需要「扮返工」度日。一名40多歲的打工仔,在安慰網友時,勾起了自己過去亦曾隱瞞家人扮返工,於是以過來人的身份分享自己失業半年的難忘經歷。

27歲忽然失業 不敢告知父母

港男當時27歲,已婚,要供樓。剛剛找到一份工場工作,入職數天一直相安無事,可惜到了第五天午飯之後,經理就找同事通知自己已被解僱,要盡快向工場交返制服,什麼也沒有交代:

「我嗰晚直頭六神無主,求其揾架巴士上,之後總站坐總站,夜晚十點先回家。」

扮返工
(圖片來源:Unsplash@alan chen)

「扮返工」歲月:公廁換便服 積蓄當家用

港男回想自己當時尚算年輕,不敢將失業的真相告知父母。幸好自己以前有儲蓄,勉強可以用積蓄支持家用。不過,每日只能在學校流連度日,有時為了慳錢,全日只能吃麵包。最終,西裝打呔在圖書館打發時間的日子亦維持了半年。

「之後半年,每日著恤衫皮鞋出街,之後去公廁換便服,全日在大學圖書館睇書、上網揾工、瞓覺,下午去大學飯堂食下午茶當午餐,因為平,五點半換返恤衫皮鞋返屋企,如是者過咗半年咁嘅生活慘到極點!」

「我之前扮返工時,半年啦,都是大部份用積蓄老本比家用,先可以瞞天過海,好彩之前做嘢儲定d,否則邊度每月攞幾千蚊出來比家用。不過,當時有d兼職炒散,每個月有二三千蚊幫補,叫做頂吓!」

扮返工
(圖片來源:Unsplash@matthew feeney)

自閉性格 鬱悶無處傾訴

港男剖析自己內心弱點,總是不懂得向身邊人傾訴,只能「借酒消愁」將憂鬱留給自己,笑言自己現在40多歲,沒有精神問題已經算是幸運:

「我份人自閉,乜都放在心入面,唔講,自己鬱悶在心中,匿埋飲啤酒,可惜酒入愁腸愁更愁,最後還是要等事件自己解決。」

談及婚姻 悔不當初

「結咗,要供樓!你話結婚係咪錯?自掘墳墓!」

談及婚姻,港男亦有所感嘆,懊悔婚姻為自己財政束縛和負擔。他估計,如果冇結婚,負擔可以減輕一大半,同父母住不用供樓,亦沒有小朋友開支,工作彈性更加大,可以不用太意人工。有任何不滿亦可以隨意轉工、打散工。只要自己揾自己使,開支之後全儲,五十歲可以財務自由,一個月有萬多元股息收入便可,有三百萬已可以退休。

「中年悲哀。結婚係錯!講到呢度心入面已經喊緊,個鼻子酸一酸!」

圖片來源:Unsplash@matthew feeney、Unsplash@alan chen